個性全面睇 - 記憶中思念

Column
Image

以前讀醫科耳鼻喉科時,教授愛問我們:「眼睛、耳朵、鼻子及喉嚨,何者最重要?」,或問「聽覺、視力、嗅覺及味覺,哪種知覺最不可以缺少?」。以大學生的知識及分析能力,令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眼睛及視力最重要,最不能缺少。

畢業後進入職場,臨牀工作中不同的個案,加上生活的閱歷,教人反思上述問題:何者重要和不能缺少?換一個角度思考,對你而言,你記憶中的某人是怎樣的?是立體的、多層次的、還是只有一些零星碎片?

曾有一個病人憶述祖母猝然病逝,那一年她內疚痛苦,沒趕及探望,後來有段時間總聽到祖母的溫言片語,以及聞到她髮油的味道,捨不得也放不下。

至於我,父親離世後,試過走在路上,一個相似的背影會令我突然悲從中來,回憶中滿是他憨憨傻笑和打呼嚕的聲音。

古往今來的遊子,遠離故鄉後,總是懷念家鄉的味道。那年,赴英深造進修大半年,回港後找雲吞麵吃,再找雞蛋仔、魚蛋及其他街道美食,大快朵頤。味道有味覺、視覺及嗅覺,缺一不可。

乏味

媽媽的拿手好菜,只有心意和愛,沒有甚麼賣相及精緻的感覺。只是母親年邁了,最先喪失嗅覺,煮出來便不一樣了;再後來是味覺和耐性也減退,一切從簡,拿手好菜只在記憶中長相憶。

今日再看「眼睛、耳朵、鼻子及喉嚨,何者最重要?」這個問題,但覺:甚麼都重要,同時甚麼都不重要。有些人從小成長天生擁有銳利目光,所謂「視覺型」的處事方式,眼見為實,視力下降便對他們有較大影響。但從海倫‧ 凱勒(Helen Keller)的故事中可見,人的適應能力是厲害的,在健全智力下訓練尚餘知覺,我們還是可以生存下來;加上社會資源及眾志成城,不可缺少又或最重要的都找到方法解決。

對你而言,甚麼知覺代表甚麼?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設計思維的迷思 (下)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城市化帶來希望?

Image
Column

活動回顧:生命如此豐富 值得用心慶祝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