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 - 城市化帶來希望?

Column
Image

一個地方的成長不外乎需要有人才及錢財,例如以上海跟北京比較,上海比較吸引外來人口,並且更能積聚金錢,其經濟成長及平均物質生活都比較好,所以城市化是大趨勢,但是城市化不盡是完美而沒有缺點。究竟住在城市的人,是否真的活得更好、更快樂呢?

城市的生活,其中一個最吸引人之處就是機會處處。例如在香港,當你看到那些高級酒店及豪宅,你會有一個夢想:有朝一日你能成為當中的主人,這背後是代表了富有及權勢,財富令人羨慕,權勢令人有飄飄然感覺,令人不亦樂乎。然而,現實是永遠只有一小撮人能夠攀登高峰,但這種吸引力已經令成千上萬的人願意搬進城市中居住。回心一想,其實大部分人都是生活在一個擠迫的環境,生活質素一般,面對這些漂亮的東西只是望門興歎,終究一生人都沒有機會去享受那些奢華和權力。奇怪的是我們仍然會為自己屬於這個城市而感到驕傲,例如我們會為香港的半島酒店及國際金融中心而自豪,這其實是很不真實卻又很弔詭。對於那些現處高位的人,他們就像埃及法老王一樣,他們的興趣就是在乎有人在其之下,在於炫耀財富,所以他們必定希望在城市中居住,希望更多人湧進這裏。名和利,始終都是人世間的追求。對中下階層的人來說,夢仍然是一個夢,但夢仍然帶給人一種希望,所以能夠忍受一個不太舒適的環境,每天盼望總有出頭天。

試想像你活在一個平平無奇的村鎮,沒有甚麼高樓大廈,沒有甚麼大公司,沒有甚麼可向外國人炫耀的事物,他國的人都未曾聽聞你的居住地。在這裏,大部分人都很平等地過着一些簡單的生活,你仍然可以擁有科技帶來的好處,例如高速公路、醫院及互聯網等,但你卻總覺得悶悶不樂,因為沒有甚麼機會,你就會想往外闖一闖。

筆者要說的是:究竟甚麼才是真實的生活?我們為甚麼會喜歡有出頭天呢?是否希望自己都能在別人之上,擁有令人羨慕的財富?但問題是權力和富有都是相對的,如果每人都是億萬富翁,別人又怎會羨慕你呢?同樣地,當你在別人之上,就意味着其他人在你之下,你的快感是建基在別人願意聽你指揮,而這些人便失卻了成為在別人之上的機會。

自古以來,人類社會便沒有完全平等的權力及財富,所以每個人都會發其成功夢,但應該去了解自己的動機,是純粹的自私或是有其他更崇高的旨意呢?自私的動機只會帶來成功之後再去追逐更加的成功,包括無止境的財富及權力。筆者認為在金錢及權力之下,我們一定要避免成為其奴隸,反之要勝過誘惑,將成功帶來的財富及權力去為其他人謀福祉。令人欷歔的是古往今來,都找不到一位自願只為他人謀福祉的成功人士,結果無止境的追逐名利,直至死時或被人超越的一刻。如果世上無聖人,那麼一套制衡成功人士無限擴張的的制度,就可以造就機會去令活在別人之下的人得到基本保障及尊嚴。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設計思維的迷思 (下)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記憶中思念

Image
Column

活動回顧:生命如此豐富 值得用心慶祝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