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青年晉身企業家 MOMAX創辦人 憑手機配件發圍

Feature
Image

現代生活人人手機不離身,而手機旁總有一兩 件配件,香港年輕企業家鄭冬生〈John〉留意到 手機配件的潛力,於是大膽嘗試,2004 年創立自 家品牌MOMAX,自主設計研發並生產手機配件 及電子產品。他花了十多年時間將市場由香港拓 展至澳門、中國內地及台灣,現時更積極開拓國 際市場,團隊亦由起初僅數名員工,擴充至現時 二百多人。現時,MOMAX 的產品處處可見,其 創新產品完善了手機用戶的體驗,成為唯一 獲三大手機品牌認證的港企,John 更於 2020 年榮獲青年企業家大獎。成功有 何秘訣?他說:就是不怕失敗。

創業有賴團隊合作

家人的支持與幫助對John 尤其重要。他的家人得悉他創 業後,不但精神上給予支持,讓他無後顧之憂,更以行動支持, 幫忙執貨送貨,對人手短缺的初創公司來說,如雪中送炭。「這 是首階段,有家人的支持才令我可以創業。」然而家人也非萬 能,如事業計畫或合作交流,家人就未必能夠應付。

第二階段是如何組建團隊。John 表示,公司創業之初 資金有限,不能夠隨意聘請員工,同時薪金對比大公司沒 有吸引力,因此很難找到合適人才。他着重合適人才多於 員工是否聰明,在招聘時會選擇認同自己、願意一齊捱的 人,「唔係搵叻嘅人,係搵啱嘅人。」對John 來說,組建 團隊是件困難的事,建立後也不是順風順水。

John 強調團隊穩定性,他認為「發展」才可挽留人才。 公司業務必須持續發展,讓員工看得見前景,當員工見證公司擴充成長,由三人增加至十人,由小型辦公室遷至更大 的寫字樓,他們也可從中獲得成就感及信心。「我未必能給 最多的金錢回報,但會讓大家看到公司發展的成果,感受到 成就感,直到今時今日這也是我們的企業文化。」

John 更會與員工共同進退,以近期參與的深圳電商活 動為例,當日他一直陪同員工工作至凌晨,員工回家他才回 家。他更謙稱:「我未必是個好老闆,但會用心對待人。」 其凡事盡心盡力的性格使員工信服。

獲三大手機品牌認證

John 的團隊研發及設計產品的過程艱巨,須大膽創新, 同時完善手機功能。他坦言失敗的例子很多,他們研發的產 品只有約百分之五能成功推出市場,當中原因包括未能通過 安全測試、未達標準等。多年來,讓他最深刻的產品是「無 綫充電袋」,「我們很投入研究,並花了很多時間及資 源,由外型設計至方案及研發,之後設計原型,均全情 投入。」可惜,產品最終因技術問題未能成功推出市場。 但他自言,十分享受當中過程,最終雖然失敗,卻能夠 從中學習,令團隊更加掌握技術並累積經驗。

創業路上,縱然面對無數次挫折,John 並沒有氣 餒,他自言是樂觀的人,會做運動減壓,不把失敗放在 心上。「你可能一直失敗,但要從中學習,減少失敗的 機會,當有足夠試錯,做大Project 時失敗的機會便會 減少。」雨後總會天晴。

2014 年,MOMAX 的iPower 無綫充電流動電源(iPower)榮獲德國「紅 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John 形容iPower 是MOMAX 的代表作,其產品理念是很tough(堅韌)的外置電池,如同香港人的精神, 他想藉產品為香港人「充電」。該產品外型設計堅硬,通過三防(防塵、防水、 防撞)測試。「整件事很enjoy(享受),真正把自己的想法變成產品,而 產品又得到大家的認同及榮譽。」

團隊經過多年努力,終獲大型手機品牌蘋果、三星及華為認證,為香港 唯一獲得世界三大手機品牌認證的公司,這如同肯定MOMAX 在行業中的競 爭力。然而,與大公司合作並非易事,「他們要知道你有沒有產品實 現力,產品又有沒有個人之處,品質是否可靠,有沒有持續經 營的心態等。」由於手機公司會分享技術及資訊予合作夥 伴,因此要求嚴格,研發的產品不但要高品質,更要創新及 令用戶喜愛,達致提升他們手機的吸引力。John 坦言,這是 大企劃,需要投入很多資源,產品並須通過他們多個測試才能推 出市場,但不能保證賺錢。近年MOMAX 為蘋果推出革命性產品 ── AirBox,該產品能同時無綫充電智能手機、耳機、智能手表及智 能筆,並榮獲「香港智營設計大賞」。

大膽嘗試終能實現理想

現時MOMAX 已獲多項設計獎項及專利,發展愈漸成 熟,目標是成為世界級消費電子產品品牌。他們不但研發手 機配件,更推出智能家居產品,致力「將科技融入生活」。 另外他們正積極開拓國際市場,透過綫上綫下平台,把 MOMAX 推廣至全世界。今日的成功,John 以「出於好奇 心,選擇合適自己的事業,足夠的堅持,及大膽嘗試,希望 最終實現理想」,總結自己十多年的創業路。

近年許多年輕人有意創業,John 笑言:「不要創業, 創業很辛苦。」然而,他寄語年輕人,「要有自己的想法, 要行動並嘗試,不要只談不做。當你有意創業時,問自己是不 是真的很想做,這團火是否足夠。」年輕人亦不可以害怕失敗, 因為失敗的經驗亦很寶貴,創業路並不可能一帆風順。「不要追求 一定要成功,創業很多人都不成功。」他表示很多前輩及成功人士 也曾經歷九死一生,最終才得以成功,自己也只是幸運渡過難關, 因此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