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業發展蓬勃 物管專才前景樂觀

課程推介
Image

在「衣食住行」 中,住房是不少港人最 重視的一環。房地產長 期發展蓬勃,連帶對人才的需求亦持續上升,且愈見專業。根據職業訓練局《房 地產服務業2018年人力調查報告書》指出,逾七成四房地產僱主屬意經理及專業 級僱員擁有大學學位,可見一紙學位證書對業界人才的重要性。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PolyU SPEED)測量及建設環境學(榮譽)理學士組 合課程統籌鄧麗儀博士表示,房地產項目發 展期往往長達逾十年,由土地規劃、開發、 建築、物業銷售、維修保養、管理服務等, 每一階段皆有不同專業人士的協作。PolyU SPEED的測量及建設環境學(榮譽)理學士組 合課程 (BSc (Hons)Scheme in Surveying and Built Environment)包括三個課程:物 業及資產管理學 (Property and Asset Management) 、建築工程及管理學 (Building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地產及建設 測量學 (Surveying),涵蓋房地產發展的不 同範疇。她續稱,這三個課程既集中個別專 業,同時亦起協同效應,分享資源。組合課 程內修讀不同專業的學生可以一起上課及參 與工作坊,有助互相認識,加強宏觀了解, 並擴大業界聯繫,對日後投身職場帶來效益。

物管為「朝陽行業」 人力需求有增無減

面對反覆的疫情,失業率居高不下, 但亦有行業「抗逆」能力極強,仍能繼續招 聘人才,物業管理業正是當中表表者。

PolyU SPEED物業及資產管理學(榮 譽)理學士課程學銜統籌陳慶麟博士指出, 房地產服務業多年來一直推動香港經濟發 展,其中又以物業管理和保養機構所聘用 的僱員人數最多。「根據政府《長遠房屋策 略2020年周年進度報告》顯示,由2021年 起十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約為四十五萬個 單位,增加住宅供應自然能為房地產服務 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由此可見,物管業 可謂『朝陽行業』。」


專業性高 涵蓋面廣

陳博士並認為, 物管業的專業性近年不斷提升。物業管 理業監管局負責為物業管理公司和物業管理人實施發牌制 度,有助加強從業員的專業地位。當局曾表示物管公司及物 管人員在協助業主妥善管理物業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物管講求 多方面的專業服務,包括一般物業管理服務、物業所處環境的管 理、物業維修保養、財務及資產管理、設施管理等。

陳博士稱,物管服務涵蓋住宅、工廈、商廈、商場、停車場、大學, 以及私人和政府設施等。隨着政府於2017年「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制定, 未來的建屋項目糅合智能概念,物管人員亦要掌握相關科技知識,因此物 管職能已晉升至更高層次。

物業及資產管理畢業生 就業率百分百

因應市場對物管專才需求殷切,PolyU SPEED優化了原來的房屋管理 學(榮譽)文學士課程,於今年開辦物業及資產管理(榮譽)理學士課程,協 助有意入行的副學位畢業生及現職從業員取得學位。物管業不乏經驗豐富 但欠缺大學學位的從業員,此課程正好為他們帶來更上一層樓的踏腳石。

陳博士明言,房地產課程學生畢業後往往 很快獲聘,PolyU SPEED 2019年房屋管理學 (榮譽)文學士課程畢業生,平均入職薪金逾一萬 六千五百元,去年更增加至近一萬七千元,前景 樂觀。

據了解,物業及資產管理學(榮譽)理學士課 程預期今年8、9月可獲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認 可,並期望在今年內獲物業管理業監管局認可。 畢業生在行內工作滿三年,便可申請成為英國特 許房屋經理學會會員。

陳博士指出,這個綜合學位課程涉獵層面更廣,既有為未曾修讀相關 學科的學生提供的基礎課程「建築科技及物料 I」(Construction Technology and Materials I),亦設「屋宇設備工程 I」(Building Services I) 科目,涵蓋 俗稱「風火水電」四大屋宇設備工程範疇。其他必修科包括環境管理、建築 物維修保養、業戶管理及社區服務、設施管理、應用法律、財務及資產管 理,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等,為學生灌輸全面知識。選修科則包括「資訊科技 和建築資訊模型技術」和「消費者心理學」等,前者教授應用於物管和維修保 養的最新科技,後者則貫徹物管以人為本的精神,一直頗受學生歡迎。

校企協作教育 理論實踐並行

除了課堂學習,此課程亦重視校企協作教育(Work-Integrated Education)。全日制課程要求學生須完成一百七十六小時的實習要求,方 可畢業。陳博士:「我們與不少具規模的物管企業和公營機構合作,包括信 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夏利文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及香 港房屋協會等,為同學提供工作機會;學生亦可自行安排實習。不少學生 在實習期內表現理想,畢業後隨即獲機構聘為全職僱員。」

為了讓學生了解行業的最新發展及緊貼市場脈搏,課程亦會安排不少 課堂以外的活動,例如在疫情前,安排學生參觀香港不少智慧型商廈,包 括位於西九龍的環球貿易廣場(ICC);並會邀請業界翹楚出席講座,與學生 分享物管行業的最新情況及發展。

物管行業晉升階梯清晰,從業員若持有相關學位,一般 可直接入職助理物業主任,累積一定經驗後,可晉升至物業主 任、高級物業主任、助理物業經理,以至物業經理。

測量師如城市守護者

除了物管專才,測量師及建築工程管理人員亦屬房地產業 熱門崗位。身兼地產及建設測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學銜統籌 的鄧麗儀博士解釋,測量師工作範疇較為多元化,覆蓋土地運 用、城市規劃、建築法例、財務管理、施工程序,以至樓宇落 成後的市場推廣、保養重建等。測量師須與其他專業人士如投 資經理、工程師及建築師等合作,掌握土地投資角度,包括成 本控制和回報,並致力提升項目價值,發揮土地最大用途,猶 如建築項目的CFO(首席財務總監)。她續說:「測量師在房地產 發展不同時期均起關鍵作用,亦能保障市民安居樂業,擔當着 城市守護者的角色。」

建築工程管理 帶動千人團隊

另一方面,建築工程管理人員則須在工程建設的階段,統 籌不同專業人士及項目,確保工程得 以按財政預算和時間表順利進行。 「一個工地往往有逾千人同期參 與不同工作,工程管理人員 便要帶動和協調不同團隊, 也須面對和解決不同的挑 戰,工作可以帶來極大 滿足感。」

課程學術專業兼重

鄧博士補充,一如物業及資產管理學(榮 譽)理學士課程,地產及建設測量學(榮譽)理 學士及建築工程及管理學(榮譽)理學士兩個課 程不但協助學生建立全面的學術基礎,亦重 視專業應用。全日制學生須在承建商、測量師 行以至政府部門,完成不少於一百七十六小 時的實習。此外,課程亦會安排在香港理工大 學的工業中心上課,並到工地實地了解運作情 況。以地產及建設測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為例,學生須完成一個跨國研究的專案項目 (International Studies),同學有機會自行組織 海外研習,聯絡和參觀當地公司、專業團體、 大學及政府部門,培養領導才能,開拓國際視 野,回港後舉辦簡報會分享學習成果。

專業認可 課程認受性高

PolyU SPEED地產及建設測量學(榮譽) 理學士畢業生可擔任見習測量師職位,經過兩 年的在職培訓及通過專業考試,便可成為測量 師,並加入香港測量師學會及英國皇家特許測 量師學會成為會員。建築工程及管理學(榮譽) 理學士課程獲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畢業生有 資格參加建築 (Building)專業的Scheme “A” 畢業生培訓計畫,亦可成為香港營造師學會會 員。「獲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的本地建築工程及 管理學學位課程不多,人才需求相對較大,畢 業生一般甚為吃香。」

歡迎各科學生 按專長入讀

鄧博士認為,學生應按個人興趣、志向和 長處選擇學科。強於數理、較為外向和勇於排 難解紛的同學,可考慮建築工程及管理學;對 財務管控、投資和法律感興趣、兼具創意者,則可選擇地產及建設測量學;擅於商業管理和 人際溝通等軟技能的年輕人,不妨修讀物業及 資產管理學。「測量及建設環境學(榮譽)理學士 組合課程轄下三個課程,著重跨學科應用, 歡 迎修讀不同學科的同學按個人的專長入讀。」

三個課程均提供兩年全日制及四年兼讀 制,除了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亦有不少 業內人士在公餘時間修讀。她說:「有意轉行的 在職者亦會報讀兼讀制課程,他們當中不少已 具備大學學位,有機會申請學分轉移和學科豁 免,縮短修讀時間。」


「重返校園獎學金」 鼓勵在職人士持續進修

成立於1999年的 PolyUSPEED 提供 二十八項全日制及九項兼讀制自資學士學位銜 接課程,範疇涵蓋會計、測量及建設環境學、 商業、工程、健康學、資訊科技、數據科學、 款待業及旅遊業管理、語言及傳意、市場營 銷、社會科學及人文學,以及 設計等多個專業範疇,學位 由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其 中二十項課程更獲專業 團體認可。學院更提 供「重返校園獎學金」 ,名額四十名,每 名得主可獲一萬 元,以鼓勵在職人士 持續進修,以加強職場 競爭力。

歡迎副學位畢業生及在職人士報名

查詢電話:3400 2828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Image
課程推介

明愛專上學院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及企業管治碩士課程

Image
課程推介

宏恩基督教學院 兼讀制高級文憑課程 商業及心理輔導從業員進修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