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升學博覽 專家分析本地及 海外升學重點資訊

Feature
Image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 即將於7 月21 日放榜, 一眾應屆畢業生須考慮去向,面對本地及海外升學選擇甚多, 難免感到迷茫。本來已打算讓子女在本地升學的家長,見加拿大及英國 陸續放寬移民資格,紛紛考慮安排他們到海外升學順便移民。為讓家長及 學生了解更多本地及海外升學資訊,並詳細計畫前路,星島新聞集團旗下 EDUplus.hk 將於6 月26 日舉行「DSE 放榜升學博覽」,屆時將有多家升學 機構參展,提供本地和海外升學諮詢,亦有嘉賓來臨演講,傳授升學秘笈。 歡迎家長、應屆畢業生,以及中四、中五學生到場參與。

本地升學出路:

幼教課程着重體驗式學習

幼兒教育一直是學生大學選 科的熱門學科之一,每年相關學 科在聯招中都是「爭崩頭」。宏 恩基督教學院署理副校長(學 術)及幼兒教育學院系主任張杏 冰教授表示,本港於九十年代開 始展開幼兒教育老師的資歷認 證,在職老師必須接受職前訓 練。「最初只有香港教育大學(前稱香港教育學院)提供職 前學士課程,而且只有十八個學額,數量十分少。雖然香港 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其後亦開辦銜接學士課程,仍未能滿足 市場需求。」

因應政府數年前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並將幼稚園師生 比例逐步下調至一比十一,令社會對專業的幼兒教育工作員 需求更加殷切,「在政府的鼓勵下,近年不少自資院校均開 設幼教課程。本校亦於2017 年開辦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 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專業的幼兒教育工作者。」她指出,該課 程提供專業及有系統的幼兒教育培訓,並透過體驗式學習及 教學實習,讓學生在實際幼兒工作環境中實踐所學。

「由於實習對學生掌握教學技巧及與幼兒相處十分重要,學生將獲安排於本地的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實習,將專業 知識與實踐融合。」張杏冰表示,修讀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 程的畢業生,可向教育局申請註冊為合資格幼稚園教師;亦 可向社會福利署申請註冊為合資格的幼兒工作員和幼兒中 心主管;及獲社會福利署認可為特殊幼兒工作員。為讓家長 及學生了解修讀幼兒教育及相關行業發展,宏恩基督教學院 幼兒教育學院導師布定邦會親臨升學博覽提供更多資訊。

大學英文預備班助學生提升能力

海外升學熱潮再起,不少本 港學生都希望負笈海外學習,但 同學要留意當地大學的入學要求。 EF Education First 海外升學課程 總監謝貫姿表示,熱門升學國家 包括英國、加拿大及澳洲,多數 大學都要求申請人的雅思國際英 語水平測試(IELTS) 分數至少達六 點五分,或在文憑試英文科中獲取及格分數。她得悉,每年 都有不少文憑試考生成績相當不錯,卻在英文科遭遇「滑鐵 盧」,不符合升讀海外大學的資格。「這些同學可考慮報讀 教育機構開辦的大學英文預備班,在入讀大學前,提升自己 的英文能力。」

她以EF 開辦的大學英文預備班為例,學生於半年至一 年內密集式學習英文,「課程特別針對大學的學術英文,例 如會有小組匯報及小組討論等,讓同學可以逐漸適應當地的 學習模式。」她稱曾有一位學生的文憑試英文科成績不及格, 其後入讀該機構的大學英文預備班,「他最後僅用了半年時 間,便成功考獲澳洲大學的入學資格,並在翌年入讀。」

此外,德國近年成為新興升學選擇,謝貫姿說:「當地 公立大學學費全免;加上德國的科技工業發展蓬勃,相關行 業發展前景理想,故吸引不少學生選擇在當地留學。」她續 指,EF 在德國亦設有專為留學生而設的課程,讓他們可在 短時間內密集式學習德語,符合大學入學要求。

英國大學基礎班1+3 銜接最佳橋梁

為成績未達標但有意到外國 讀書的學生,提供修讀銜接大學 的機會,麥理博精英教育主席何 永釗教授表示,英國國立大學及 二十四所英國一流的研究型大學 組成的羅素大學集團(Russell Group Universities)均開辦英國 大學基礎班。「DSE 學生只須以 文憑試成績申請報讀,中五生則只須呈交全學年校內成績 單,成功被錄取者將在大學修讀一年基礎班,再銜接三年大 學。」

何教授指,基礎班協助成績稍遜的學生,鞏固及加強他 們對選修科目的基礎;課程亦設有與大學相關科目,「有意 在大學修讀工程系的學生,若中學時沒有選讀M1(微積分 與統計)及M2(代數與微積分),也可在基礎班重新學習, 爭取考上大學專科的條件。」他續稱,學生只要每科考獲 四十分,便可直接升讀該聯繫大學,「如要考入名牌大學則 平均每科須達到六十五分或以上,個別科目要達七十分。」

在英修讀職業治療前景理想

港人留學英國除可選擇主流 的商科及工程學科外, 英國 Oxfor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 的Director of Recruitment Service 古茵藍(Stephanie) 表示, 近年香港人口老化,對職業治療 及物理治療等人才需求大增,然 而香港相關學位競爭激烈,成績 要求高。相反,英國學位較多,成功入讀的機會較大,對有 意修讀治療學科、但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是選項之一。

Stephanie 補充,其中一所職業治療及物理治療科目相 當有名氣的大學是University of Bradford,學科排名分別為 全英第三及第八。如學生一早決定前往英國修讀該學科,可 於中五起程, 入讀該校為期九個月的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其後銜接三年本科課程。假如學生在應考 DSE 後,才決定英國升學,亦可申請。該校會向合資格學生 發放有條件取錄通知書(Conditional offer),放榜後學生成績 如達標,便會收到正式取錄通知書,即可準備前往英國。「英 國大學一般要求學生達IELTS 六點五分,而foundation 則五 點五分。因應不同情況,學校可能要求學生面試。」

行業發展前景亦是學生其中一項重要考慮因素,她表 示,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前景樂觀,據香港衞生署資料 顯示,二級物理治療師起薪約三萬元,同時英國因脫歐,對 人才需求增加,要取得tier2 技術勞工簽證亦較容易。但 Stephanie 提醒:「假如對職業治療及物理治療沒有熱誠, 修讀過程將十分艱辛,因為三年期間須實習不少於一千小 時。假如學生以目標為本,只希望修讀後,可順便移民,不 宜選擇該學科。」


加國學校選擇多認可DSE 成績

近年愈來愈多港人前往加拿大升學,加拿大總領事館 商務專員張涴彤(Carol) 表示,自2012 年起每年申請學生 簽證的人數持續上升,2020 年共四千二百二十五人前往當 地留學,比2019 年上升百分之四點九,於留學生來源地中 排名十八。但她補充:「有些香港人本來已持有加拿大護照, 不須申請簽證,因此實際前往加拿大留學的人數會較數據 多。」

加拿大的學制與香港大致相同,一般都是9 月開學, 學生不須擔心銜接問題。一般而言,中學及小學合計十二 年,部分省會有些差異,如魁北克省則只須六年及五年便完 成小學及中學課程。至於大學,一般修讀四年榮譽學士學位 或三年學士學位。加拿大更設有學院(Colleges)、專業學院 (Institute) 及理工學院(Polytechnics),提供學士學位、證書、 文憑等。Carol 補充,當地學校超過三十所院校認可DSE 成績,學生放榜後可利用DSE 成績報名。另外,加拿大學 校較注重學生的英語水平,學生可因應需要報考IELTS 或 托福考試(TOEFL)。

升學移民大熱查詢加拿大升學增

6 月8 日加拿大政府宣布提供兩條獲得永久居留 〈Permanent Resident〉途徑予合資格香港人。第一條為在 當地就讀的香港留學生,可於畢業後獲得永久居留;另一途 徑是予五年內大專或大學畢業的香港人,三年內於當地工作 滿一千五百六十小時即可獲永久居留。新政策吸引不少香港 學生及打工仔查詢前往當地留學。

升學顧問公司Sky Reach 董事及升學顧問部主管Susan 稱,因應近期加拿大新政策, 很多人向他們查詢報讀加拿大 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 的資料,而商科、媒體、資訊 管理(Data Management) 及幼 兒教育是熱門選擇,因當地工 作機會較多。社區學院以職業導向為主,與大學同屬高等教 育,因應課程不同只須修讀一至兩年,學費約每年一萬五千 加元,普通家庭亦能負擔。學院亦有機會與工商界合作,提 供實習機會予學生, 在畢業前可獲一定工作經驗, 如 Seneca College、Georgian College 等。但她建議:「選 科應考慮自己的興趣。假如已工作一段時間,但有意升學移 民的打工仔,須考慮首個學士學位與進修科目的相關性。」

DSE放榜升博覽

日期:6 月26 日(六)
時間:上午11 時至下午4 時半
地點:尖沙嘴北京道8 號香港朗廷酒店(The Langham) 宴會廳
查詢:3181 3322
*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expo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