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升學資訊 仔細部署每一步 2021海外升學教育展

Feature
Image

隨着各國陸續放寬移民政策細則,不少家長積極考 慮及部署移居升學方案,帶子女移居海外及在當地升 學。惟相關政策方案細節尚待確定,有教育專家認為家 長可利用這段時間,多做資料搜集,並詳加部署海外升 學事宜。為讓家長了解子女負笈外地升學須知,星島新 聞集團旗下EDUplus.hk 將於3 月13 日(星期六)舉 辦「2021 海外升學教育展」,網羅英、澳、紐、美、 加等熱門國家的升學資訊,並提供包括移民升學、選校 策略、大學選科,以及備考頂級大學部署等升學須知。

英國放寬BNO 持有人的定居政策,令更多家長有意移 民讓年幼子女赴英升學。《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 作者及出版人、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教育博士 (Fanny)最近也收到不少個案反映,在去年底以酌情入境 (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方式安排十七歲孩子 移民英國,「惟因香港與英國學制不同,該學生未能銜接當 地的公立學校,全因他沒有英國中學公開試GCE O Level 的 成績而被拒申請。」

宜為高中子女報讀私立學校

Fanny 表示,家長須了解英國教 育制度,當地公立學校在年齡上要 求十分嚴格,也不會讓學生留級。 英國公開試GCSE 及A-Level 都是 兩年制,十四歲入讀第十班,十五 歲便是第十一班,「以上述個案為 例,十七歲的學生到英國只可中途插班 A-Level 第十三班,惟課程已經讀了一半,故 一般學術表現較佳的公立學校都不會在第十三班收生。」家 長欲安排適齡讀預科的子女到英國升學,如經濟許可, Fanny 建議可考慮報讀私立中學,「子女可由十二班開始, 讀兩年A-Level 課程,再以此成績申請大學。」

Fanny 強調,有意讓子女到海外升學的家長,應仔細部 署升學事宜,始終高年級生插班到英國公立學校的風險很 大。「沒有公開試成績難以讓預科學校受理申請,因他們難 以評估學生水平,故家長要為高中子女部署考取GCE O Level,以此公開試成績獲取入讀預科學校的入場劵,亦在移 民費用中預留部分金額報讀私立中學。」

成為英國註冊護士之途徑

有意在醫護界別發展的年輕 人,有一個新途徑可以到英國修讀 護士課程。Oxfor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 Director of Recruitment Services 古茵藍表 示,該教育機構提供多樣化的基礎 班及文憑課程給有意在英國升學的學 生,其中包括護士基礎班課程。「該課程接 受十六歲或以上及在港就讀中六或以上的學生,沒有修 讀科學科目的學生均可申請,並且沒有名額限制。」

她表示,有興趣報讀護士課程的學生,入讀大學前 只需要修讀為期九個月的大學基礎課程,及格後便可銜 接到英國大學排行榜排名第十九的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這對有意向護士行業發展的年輕人提 供進入大學的踏腳石。」學生可在大學報讀Adult Nursing、Child Nursing 及Mental Health Nursing 三大 主要類別,如想向某個專業範疇發展,可再持續進修。 古茵藍將會出席「2021 海外升學教育展」,屆時會向在 場人士講解「成為英國註冊護士之途徑」、護士行業在 英國的就業發展及其他相關資訊 。


加國移民門檻放寬 新簽證方案添出路

除了英國BNO「5+1」政策外, 最近加拿大亦公布全新移民措施, 降低港人簽證門檻,增添永久移 居另一個選項。天達海外升學中 心(Skyreach Education)高級 經理何卓彥(Jonathan)指,以往 港人須在加拿大獲得學士學位,才能申 請兩年工作簽證。現時,只須於過去五年內得到大專資格, 即使在香港修讀,並且課程年期足夠兩年,便可赴加申請 三年工作簽證。

他強調,當地的傳統名牌大學為教研型,競爭激烈, 若DSE 成績或英語不出眾,可考慮報讀社區學院應用型科 目,如剪片、航空、電工、電腦等。他又建議港生考慮文 科或管理類以外之學科,「除了工程、商業、會計及金融, 電腦及資訊科技較易找到工作。現時很多公司轉用網上通 訊系統作業,懂編寫程式者,優勢倍增。」活動當日,天 達海外升學中心代表會為有意了解移民加國升學的家 長及子女,提供新簽證方案的詳細情況、移民升學所 需費用等相關資訊。

美德兩地各有吸引力

美國和德國也是港人可以考慮 負笈升學之地。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總監鄔慧潔(Kitty)表示,近年美國 升學查詢一直都有增加,「主因是世界頂 級學府都集中在美國,加上美國留學生於畢業後有一至三 年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OPT),可留在當地找 工作,這也是吸引香港學生的地方。」

她續指,有不少公開試成績稍遜的香港學生,會選擇 到美國升讀社區學院,「當中大部分是由社區書院畢業的 學生,更可以自由選擇入讀心儀的名校,如加州大學柏克 萊分校(UC Berkele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等;大部分大學不會要求提供SAT 成績,只評核申請者於 兩年社區學院修讀副學士的表現,認受性高,是升讀名校 的另一個選擇。」

EF 海外課程總監孫柏恩 (Jennifer)則指,近五年港人查 詢德國升學每年遞增,全因當地公 立大學是免費的,「它們均歡迎海 外學生,他們須完成中六學位,且 文憑試考獲六科三分或以上才符合條 件。」她續指,德國較著名及較多人修 讀的學系包括工程、生物科技、科學如物理、化學等研究, 甚至哲學、政治都是其中選擇,「當地政府投放很多資源 發展科學研究;亦培育了許多哲學家或取得諾貝爾獎的學 者,吸引了不少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學生。」

為讓香港家長及學生更深入了解美國和德國,以及其 他國家的升學情況,Kitty 和Jennifer 將會親臨「2021 海 外升學教育展」,分析及探討香港學生海外升學的出路。

2021海外升學教育展

由EDUplus.hk 主辦的「2021 海外升學教育 展」,將於3 月13 日假旺角康得思酒店7 樓舉行。 是次教育展專為學生及其家長提供海外升學諮 詢,屆時將有星級講者獲邀出席,並擔任講座嘉 賓,向在場人士分享子女升學須知及部署心得, 歡迎家長與學生一同參加。

日期:2021 年3 月13 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 時至下午4 時30 分
地點:旺角康得思酒店7樓
查詢:3181 3322
*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oe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