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 : 追趕的世界

Column
Image

在童話故事《愛麗絲夢 遊仙境》中有一隻懷 陀表的白兔,牠一出場便蹦 蹦跳跳, 一邊跑一邊叫着 「遲到了」、「又遲到了」。

香港,有三個特點,分別是「節奏急」、「唔慢得」和 「效率高」。在這樣的一個城市裏,香港人每天活得像愛麗 絲的白兔,追趕不停,生怕「遲到了」、「又遲到了」。

筆者從前在醫管局工作:早上班、晚下班、加上輪值夜 班;有住院病人、門診病人、日間醫院病人及社區外展病人; 要診症、開會、考專科考試及見工升級。總之,那時整天好 像旋轉的陀螺般轉個不停。

心急、性子急、追死綫,一步也停不下來,同時處理多 件工作(Multitasking),常見的是電話要答,WhatsApp 訊 息要回,電腦內數個檔案開了未完工,加上電郵要覆。停不 了加上沒完沒了,工作時間隨着訊息發達而延伸─以前放 大假是真休息,現在公司智能電話隨身,世界通行,連郵輪 假期也打擾了。難怪現在有些度假勝地標榜不能使用任何電 子手帳、智能電話或電腦,讓旅客能真正放鬆,享受假期。

每天訊息轟炸,排山倒海的工作,更不用提持續進修和 學習,加上私人生活的林林總總,例如上要孝順父母,下要 養育子女,中要持家有道愛惜伴侶。結果,一天好像要細胞 分裂成四十八小時。

暫停開始過

經濟因新冠狀肺炎而下行,疫症一波又一波,弄得 所有香港人都累了倦了。平日新症多了很多焦躁愁悶的老 中青:有坐困愁城而大半年未能出外的老人家,聽着每日 肺炎數字和相關新聞,煩悶又擔憂;既怕自己染疫,又怕 家人工作及身體出毛病。有些是隨時隨地要轉換工作模 式,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加視像會議的打 工仔,遇上八號風球及黑色暴雨都要開工,總之「你有壓 力我有壓力」。還有兒童及青少年,他們要適應網上學習 和考試,少了戶外活動及體育鍛煉。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適當地停下來,靜心減壓,正 面思考,才是良方。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人工智能與招聘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金融海嘯 十二周年

Image
Column

書評

Image
Column

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應對社會變化

Image
Column

宏恩畢業生出路廣泛 專業資格獲業界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