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 : 金融海嘯 十二周年

Column
Image

2008 年9 月29 日, 美國股市曾經下跌了七百點,當時的道瓊斯指數為一萬一千 點。美國政府最後要印銀紙去救銀行,實行量化寬鬆,當時有說法是:資本主義崩潰了。相對而言,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比較穩定,沒有銀行違約,人民儲蓄率高,不像美國人般沒有錢卻去借次按去買樓,這樣下去先使未來錢,國家必然破產收場。

十二年過去了,是時候再比較一下。人均生產值,中國由三千四百美元升至一萬零二百六十美元,上升了三倍;同期新加坡上升了百分之六十至六萬五千二百美元;香港上升了百分之五十二至四萬八千美元;美國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五至六萬五千美元。人均生產值可反映生活的富足程度,當然國與國的政治比併會用整體的國家生產值(中國的十三萬億VS 美國是二十萬億)。

本文想討論的是以民生及投資為主。從數字看,中國人 民生活質素大幅改善,用十二年時間上升了三倍。香港在 1976 年的人均值是二千八百美元,同樣用了十二年(即至 1988 年)達至一萬零六百美元,上升三點七八倍,可見這種 升幅不是唯一的歷史,亞洲四小龍的經驗亦是如此,都是由 出口帶動及國際貿易衍生的高增長。但要由一萬美元再升上 三、四萬美元,一是產業高增值(台灣、日本及韓國),或 是服務業增長(香港及新加坡)。如果不成功,就會像亞洲 四小虎般,生活質素相對向橫行。

另外是財富累積,今天資本主義似乎沒有壽終正寢, 相反是一些國家爭相效法,使用資本及市場自由去擴大財 富,有財富累積就可再投資,支持高科技及創新發展。過 去十二年,錢往哪裏走?想知答案,筆者會參考股市之表 現,因為財富聚集帶來股市興旺。道瓊斯上升了一點二七 倍至三萬點左右,恒生指數微跌了百分之五,英國富時指 數則無甚升跌,香港國企指數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五,上海 綜合指數同樣跌幅,深圳則只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二,但仍 然比恒指差。這種中國經濟高增長、但股市不增反跌的現 象,實在令投資者費煞思量:是中國的公司賺錢少、但人 均產值上升?中國公司賺錢多、但市盈率低?(請參考: 美國三十倍,上海十七倍,香港十四倍,深圳四十六倍) 筆者只能說,美國的股市是一枝獨「獸」,是吸金能力極 強的獸。

還是那一句,沒有人有水晶球。二十年後,中國可 能在科技及服務業上比美國更優勝,到時可能全世界的 資本都會換成人民幣並湧進中國,投資者必然賺過盆滿 缽滿。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人工智能與招聘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追趕的世界

Image
Column

書評

Image
Column

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應對社會變化

Image
Column

宏恩畢業生出路廣泛 專業資格獲業界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