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節和諧共生 法國紹蒙城堡

Learning Life
Image

法國盧瓦爾河(Loire) 河畔的紹蒙城堡(Chteau de Chaumont),擁有悠久歷史及漂亮建築,每年在此舉行的國際花園 節,更為城堡平添不少吸引力,今年這個會辦至11 月1 日的節慶, 便以「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為題,提醒大家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 要性。

向大地之母致敬

位處圖爾市(Tours)及布洛瓦市(Blois)之間一片天然綠洲上的紹蒙城堡,所在地是臨畔盧瓦爾河約四十米高的險峻岬角,擁有優雅外觀的城堡,建築結合歌德式及文藝復興風格,難怪能被視為盧瓦爾河法式城堡的代表!

全年開放的紹蒙城堡,自1992年起,每逢大地回春,都會在廣達三十二公頃的花園主辦盛大的國際花園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s Jardins de Chaumont-sur-Loire),本屆活動雖受疫情影響而延至5月16日至11月1日舉行,也沒影響大家前來欣賞的雅興。

今年花園節的主題「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構思據說是源自古希臘神話大地之母Gaia的傳說,話說Gaia守護着萬物,令人類、動物及植物共融共生,然而近年城市及科技的發展,影響了三者的平衡,大自然受到大規模破壞的同時,人類自然不能獨善其身,所以大會便希望藉着園藝師設計的花園,為人類與大自然的未來提供和諧共生的示範方案。

大會今年共邀來三十多組園藝團隊,構建不同主題的夢想花園,當中計有曼陀羅花園、品味花園、韌性與人類、非洲花園、生命之樹及花的星球等等,展示植物與花卉的同時,更希望帶出背後的意念,好像在品味花園,園藝師便設置了一張圓形木桌,桌上的碟子則種植了多款可食用的蔬菜及植物,藉以感謝大自然為人類提供美味盛宴。另在非洲花園,便有由紅土牆溢出、滋潤周圍植被的流水,訴說出在乾旱的非洲大陸,水源就像血液般重要。其他精采園地還有兒童花園及菜園,前者糅合學習與趣味於一身,小朋友可鑽進一個個「巢」內,學習各項大自然知識;後者則會在晚上亮起點點燈光,猶如螢火蟲般亮麗迷人,為入夜的園區帶來醉人夜色。

網頁:www.domaine-chaumont.fr


藝展呈現自然美

作為國際花園節會場的紹蒙城堡,始建於十世紀,曾為貴族及法國皇室擁有,更以一段十六世紀法皇亨利二世及其皇后與情婦爭奪城堡的逸事最為人樂道。城堡在1840年被列為法國歷史紀念建築,並在2000年隨着盧瓦爾河谷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紹蒙城堡除每年主辦國際花園節,近年也成為重要的藝術展覽場地,好像在本屆的花園節檔期,便同時舉行藝術節,活動邀來十五位藝術家參與,以大自然為題進行創作,辦有攝影展、畫展、雕塑展及裝置藝術展等活動,當中包括樹紋雕刻、植物標本、藏書系列,以及利用羽毛呈現的光束展覽等等,以創新意念及方式展現大自然美態。

事實上,紹蒙城堡四周還擺放着不少值得細賞的藝術作品,好像由加納獲獎藝術家El Anatsui創作的破船系列藝作,便將數艘回收破船豎起及放在河邊,據他解釋,漂浮水上的船隻,載人載物,總是成就別人,犧牲了自己,所以他便將破船豎起,藉此向這些「無名英雄」致敬。


Image
Learning Life

爭分奪秒救生命 寵物救護員 隨時候命

Image
Learning Life

跳出新天地 數碼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