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張宇靈 廢墟中作樂

Feature
Image

張宇靈是一名考古學家,港鐵沙中綫宋皇臺站的宋代井口遺迹、大埔碗窰的青花瓷窰 址,他都有份參與發掘及進行考古調查。在訪問中,他毫無保留地暢談考古行業概況,「我 曾在一次訪問中提到:『考古工作是在掘垃圾。』引起行家不滿,但我認為只是如實陳述。」 他笑說,考古學家看似很「威」,但待遇遠不及其他專業人士,卻讓他在精神層面上十分 滿足。對於未來個人發展,他坦言已有數項計畫,期待疫情過後,能夠逐一實現。

「以前與家人去旅行,就很喜歡遊覽博物館、皇宮及古迹等 文化建築。」張宇靈回想,自己從小就對歷史文化抱有興趣。高 中時期,他趁大學開放日到中大參觀,確認中大人類學系是他夢 寐以求的學科。但他高考成績未如理想,轉到美國升學,並修讀 人類學,及以考古學為專修範疇。

遠赴海外升學,又選擇入讀冷門學科,張宇靈坦言當時沒有 思考出路問題,「我選科是以興趣為先。」既然可修讀有興趣的 學科,原以為他可盡情分享樂事,誰知他話鋒一轉,突然訴起苦 來,「很多人都以為人類學是一門純文科,我可以肯定告訴你絕 對不是這樣。因為除了要學習人類學五大範疇外,還會學習歷史、 地質、生物、化學、統計等科目。」當中原來涉及他的數學弱項, 令其本該充滿樂趣的心儀學科,頓時艱難十倍,他唯有加倍努力 學習,結果順利畢業之餘,更在最後一年榮獲獎學金。


客戶不會主動聘考古顧問

大學畢業後,張宇靈留美工作,其間機緣巧合認識一名中大歷史系 的教授,「他介紹我到中大擔任研究助理,及修讀歷史哲學碩士課程, 於是我半年後決定回港。」完成碩士學位後,他找到一份環評公司的職 位,擔任港鐵沙中綫宋皇臺站的考古學家。他每星期工作六天,朝九晚 六,月薪卻只有一萬五千元;加上在地盤日曬雨淋,令他長時間休息不 足,最後工作了九個月便離職。

後來,張宇靈認識了一位朋友,並決定在2014 年一起創辦考古工 程顧問公司。他指其公司為政府、地主、發展商或工程公司提供考古顧 問服務,透過發掘等方法,評估該地方是否具有考古價值,「我們會提 供保育方案及監察執行進度。」全港有二百多個地方被政府評為具考古 價值,若工程項目觸及這些地方,發展商事前必須進行考古評估。他 說,現時商業考古都是需求主導,客戶幾乎是被逼才會找上他們,「從 地主或地產商的角度,自然希望減省不必要的支出,所以他們又有甚麼 誘因,花幾十萬聘請考古顧問?」

政府曾考慮將碗窰申世遺

這幾年來,張宇靈的公司接到五個受政府委託的項目,當中最讓他 深刻的是大埔碗窰,「他們計畫鋪設污水渠,我負責調查下碗窰的考古 價值,確保古物可以得到妥善處置,不被工程影響。」他不諱言,由前 期到後期工作,整個考古過程可橫跨數年時間。

碗窰早在明代已有人經營窰場,一直至民國時期,都是青花瓷器生 產地方,「因為中國多年來的政治運動,令碗窰成為中國碩 果僅存而又完整的生產陶瓷遺址。」張宇靈說,以前碗窰 山上有用作出產瓷器的土礦,亦有過濾及處理原材料的 地方。原來政府更曾考慮將此地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 「申請世遺的準則要符合『有形』及『無形』兩大條件, 但當地居民已沒有人懂得生產陶瓷,故不符合申請資 格。」

張宇靈認為,政府的考古工作其實做得不 錯,例如1997 年,就曾經在馬 灣發現新石器時代晚期墓葬群, 當年被列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之一,其後運送到文化博物館展 覽。「但始終香港在歷史上一直 處於邊疆地區,遠離政治核心地 帶,所以沒有太多具規模的古迹 遺址。」

疫情後擬辦深度遊團

從事考古工作接近十年,張宇靈形容,每當發掘出古物 時,他猶如穿梭回到古代一樣,「身邊好像瞬間出現古建築, 我開始思考古人的生活型態。這種帶點浪漫主義的想法,令 我可從工作中獲得滿足感。」

張宇靈曾在一次訪問中,提及考古工作與「掘圾垃」無 異,引起部分行內人士不滿,但他認為自己如實陳述、形容 貼切,「畢竟考古學家的工作,就是要從一堆看似沒人要的 東西中,尋找具價值的古物。」然而,他稱現時香港只有十 多位商業考古學家,行頭窄,起薪點亦只有一萬三千至一萬 四千元,「這行不像工程界般,可按年資或職位計算薪酬, 有清晰的前景。」他續指,因為每家公司進行考古項目的成 本相差不大,有同行為求取得壟斷地位,願以蝕本價承接項 目。

由於他與夥伴在公司發展上存在分歧,故決定完成手頭 上最後一個項目便會分道揚鑣。他已規劃疫情過後的個人發 展,包括與中大歷史系的師弟共同設計歷史課程,結合各人 的熟悉範疇,如新界史及殖民史等,提供課外活動方案予學 校;舉辦有考古行程的文化深度遊團,並由自己親自帶隊; 以及到美國修讀博士學位課程,希望研究美國早期華人淘金 潮的歷史課題。





考古學家分三大類 全港共三十多名

除了商業考古外,張宇靈指本港另有兩類考古界別:學術考古及政府考古,三類合共有 三十多名考古學家。

張宇靈說,本港逾九成半的田野考察都是由商業考古包辦,剩餘不足百分之五是學術考 古,「例如每年香港考古學會有一個由政府資助的調查,或中大(人類學)的發掘活動。」 最後一類是政府考古,包括在古物古迹辦事處、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文化博物館工作的 考古學家。「入職初期,通常都是擔任二級助理館長,負責館內考古工作,之後政府會保送 員工到英國進修。」

他指,也有人會到拍賣行工作,「但從保育概念角度,古迹文物是 人類共同擁有的財產,因此業內普遍不會視這些人士為考古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