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升學講座 專家分享錦囊 拆解面試秘笈

Feature
Image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將於7 月22 日放榜。為陪同畢業生踏入籌劃前路的最後階段,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 將於7 月11 日舉行「DSE 放榜升學講座」,屆時將有多家升學機構參展,提供本地和海外升學諮詢及就業輔導支援;亦有學生輔導顧問及升學規劃服務計畫負責人現身說法,與應屆畢業生分享放榜、選科及面試心得,傳授升學秘笈。歡迎應屆DSE 考生、家長及老師到場參與。

文憑試放榜在即,應屆考生要把握時間作最後準備。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放榜當天氣氛緊張,學生應先預計個人成績,並作出相應部署。「若成績比預期好,要計畫聯招(JUPAS)怎樣改選;成績未如理想的,則要報讀聯招以外的課程。」

把握申請機會 及早計畫改選

吳寶城坦言,今年有不少院校都延長收生時間,建議學生多留意心儀課程是否仍開放申請。「他們應把握機會盡快報名,只要成績達到最低收生要求,便有機會被該學科或院校取錄。」他續稱,即使沒有獲得有條件取錄,或是成績未符合收生標準的學生,也可於放榜當天再到心儀院校,報讀其他基礎文憑課程,作為銜接副學士及學士學位課程的基石。

他強調,學生應預先了解心儀學科或課程的內容、實習安排及過去收生情況,以便計畫如何改選JUPAS。他提醒,成績理想者及分數未達標的學生對改選有不同的衡量標準。「前者可根據成績、個人興趣及就業方向作選科準則;後者則要清楚未來目標——期望繼續升學的可報讀副學士課程;有志投身職涯者,可選擇修讀與職業掛鈎的高級文憑課程。」

留意學系資訊 面試多談經歷得着

受疫情影響,不少大學面試改為綫上形式進行。香港青年協會「DSE 27771112」升學規劃服務計畫負責人許強懋得悉今年大學綫上面試較去年多,「故本單位較早前以綫上形式舉行的『綫上面試工房』,邀請大專院校不同學系的代表,與有興趣報讀相關課程的學生,分享大學面試相關技巧及準備,當中有一百名DSE 同學參加。」

不論面試以實體或綫上形式進行,他鼓勵學生為面試做好準備,例如自我介紹、報讀學科或院校的原因、參與校外活動及其他個人經歷等,亦要留意學系相關資訊如取錄條件、去年收生及升學率等。「學生要齊備學歷證明文件,並提早查核面試地點及時間等資訊,以最佳精神狀態應對。」

許強懋強調面試時間不多,個人介紹最為重要。「學生只有一至兩分鐘令面試官留下印象,必須有組織地介紹自己。避免只陳述個人功績,多談及自己參與活動的過程及經歷、獲得甚麼經驗、學習和得着;亦可仔細描述自己如何克服挑戰,或有計畫地實踐目標,讓面試官立體地了解考生的個人特質。」

* DSE 同學如有升學或情緒疑惑,歡迎致電2777 1112 或 WhatsApp 6277 8899,或瀏覽網站27771112.hk

今屆DSE 學生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及壓力,記者搜集了數名應屆考生和家長對放榜及大學面試的問題,交由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及香港青年協會「DSE 27771112」升學規劃服務計畫負責人許強懋拆解疑問。

放榜點做你要知

Q:
放榜日要帶甚麼文件?
A:
除了身分證及適量金錢用作繳交報名費外,學生應攜帶校內成績單及校外獎狀證明,亦應事前準備心儀院校及課程的相關資料,以便當天到院校進行即場面試,並向老師凸顯個人經歷及性格特質,以表誠意。

Q:
哪些院校可在放榜日即日報名或面試?如何規劃路綫?
A:
基本上所有院校都會於放榜當天開放招生,惟學生要留意,當天時間緊逼,應預先規劃路綫圖,選定去最希望入讀的一至兩所院校叩門;亦要有心理準備院校會即時公布收生名額,須即時決定。(近年一些專業類別課程如社工、醫護、幼兒教育,或是傾向個人興趣如體育管理、多媒體包括剪片、動畫等學科會較多學生報讀,收生情況會出現較多變數。)

Q:
聯招(JUPAS)應該怎樣改?
A:
學生要清楚各個學科的收生標準,應預先了解心儀學科過往的收生情況,衡量自己被取錄的機會。若成績達到心儀課程去年收生的中位數,或已取得某學校的有條件取錄,也可將選擇調至Band A;有些課程會安排學生於放榜後面試,除成績達標者外,成績未達標但有信心藉面試表現爭取入讀的,也可改至Band A。
若成績與去年該學科的收生中位數相差八至十分,則不宜放在Band A。

Q:
家長應扮演甚麼角色?
A:
今屆DSE 考生在缺乏正常上課及補課時間,且考期一直延後等眾多不確定因素下應試,家長應予以體諒,並欣賞他們在過程中努力克服心理壓力。等待放榜的時間,家長應避免與子女集中討論成績,亦切忌和他人比較,可嘗試與子女共同部署及籌劃升學路徑;於放榜當天可準備早餐及陪同到校取成績單,以行動表示支持。

大學面試一take pass

Q:
面試的儀容打扮怎樣才恰當?
A:
主要視乎學系或學科的要求,一般而言,學生只要儀容整齊及清潔便可,避免染髮及應修剪指甲。男學生應在面試前,修剪頭髮及整理臉容如剃鬚,女學生則以樸實裝飾為主,不要穿着露趾鞋。

Q:
面試期間要注意甚麼?
A:
學生謹記面試前關掉手提電話;面試期間切忌沉默或說話聲浪太小,亦要避免中英夾雜作答;特別在小組面試時,應盡量與面試官及其他考生有眼神交流,以免予人不尊重之感。

Q:
如何於面試中突出自己?
A:
學生在面試時應面帶笑容,表現自信,予人真摯和誠懇之感;進行小組面試時,學生應表現出自己願意專注聆聽、與人合作,而非擊敗別人。另外,學生應具體表達對學科及行業的認識、了解職業所需的專業形象,以及個人未來願景與抱負,從而突出個人特質。

放榜前必到!

如學生欲於放榜前獲得升學及就業資訊,以便作最後階段的準備,可參加由EDUplus.hk 主辦的「DSE 放榜升學講座」。講座將於7 月11 日假Hotel ICON B1 Function room 5-6 舉行,屆時將有星級講者包括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香港青年協會「DSE 27771112」升學規劃服務計畫負責人許強懋即場分享,為應屆DSE 畢業生及其家長拆解放榜攻略,提供升學資訊及就業規劃心得,與畢業生尋找出路、探索未來方向,作最後階段準備,歡迎家長與應屆學生一同參與。

DSE 放榜升學講座

日期:2020 年7月11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地點:Hotel ICON B1 Function room 5-6
查詢:3181 3322


*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dse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