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博士

放榜前最後準備 專家剖析升學策略

EDUplus.hk於7月9日在生產力大樓四樓展示廳,舉辦了「中學畢業生出路講座」,吸引了不少應屆中六畢業生及家長出席是次講座,盼能得到更多有關升學的最新資訊,為放榜做好準備。鑑於前榜前夕,考生對未來感到徬徨不已,家長們更為子女感到擔憂,當日EDUplus.hk特別邀請了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協會幹事陳偉文先生,以及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博士為各位分享計畫未來的策略。 專家分享 升學出路多元化除了八間本地大學提供的課程外,還有二十間可頒授本地學位的專上教育院校,陳偉文先生指本港學位比考生多,選擇甚廣,但要小心選擇,以免錯配。此外,他還向在場的家長及學生介紹SSSDP課程:「香港聯招主要有八間本地大學,每間大學除了提供學士課程外,亦有部份提供副學士和高級文憑課程。此外,本港近年新增了SSSDP課程,簡單而言,就是香港瞬息萬變,如果我們不加緊腳步,有很多新興的行業就會落後於世界。有見及此,政府 資助了六所專上院校共十五個課程,這些課程亦歸納在了聯招系統內,各位同學可以考慮報讀這些課程。」另外,他還向應屆考生分享選科攻略,「同學選科時宜『分散投資』,選擇不同的學科,而非只選熱門或收生分數高的科目。同學亦要注意想報讀的學科的收生要求,例如不要沒有修讀生物學卻去選擇報讀護理。」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協會幹事陳偉文先生

切忌對子女過分施壓 應多鼓勵

面對放榜,考生難免會對未知的未來感到壓力及焦躁不安,狄志遠博士便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在場的家長及學生,「我並不是完成預科後直接入讀大學的,當年讀預科時我中途綴學去做前綫中心的工作,但各位家長,剛才我介紹自己是狄志遠博士,這個博士不是從菲律賓買回來,是我在澳洲花了多年時間取的。我的太太當年會考不合格,但她工作做得好,機構便推薦她去讀書,最後取得碩士學位。其實香港很多人都能從不同途徑攀升上不錯的位置,所以文憑試並不是一試定終身。」

狄博士又認為「條條大路通羅馬」,成績結果已是既定的事實,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興趣,選擇合適的出路。此外,他提醒家長不要給子女過多壓力,令子女失去求學的興趣,將讀書變成一件苦事,「現在除了資助學位外,還有自資學位及海外課程供同學選擇,家長只要能保存孩子求學的積極性與心態,機會就存在。現在大公司需要的是擁有創造力丶人際力和逆境力的人才,而非你的證書,如果缺少以上任何一個條件,大公司是不會聘用你的。完成學士學位不等同擁有這些能力,因此,家長應思考如何幫助孩子加強這些能力,栽培他們成為未來的人才。」除了講座分享外,會場內亦設有多個課程展覽,請來多位教育機構代表 (包括本地專上教育、海外升學、培訓及英語等)參展,並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向大家介紹本地及海外的多元升學途徑。是次「中學畢業生出路講座」家長們和同學反應甚為熱烈,希望同學們能認清自己的興趣,選擇合適的發展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