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會計專業 多元化發展

大家對會計行業及其前景了解有多深?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去年一項調查指出,會計工作為本港薪酬最高專業之一。現時向註冊會計師邁進而修讀HKICPA Qualification Programme(HKICPA QP,註冊會計師專業考試)課程的學生,在兩至三年內完成QP時的平均年薪已經達到港幣283,000元。而剛剛獲得HKICPA註冊會計師資格的新會員,平均年薪更可達港幣817,000元。事實上,會計工作薪酬水平良好,與市場上對會計專才的需求殷切有莫大關連。如今執業會計師結合專業知識及高層次分析技巧,已將會計服務提升到不同領域,更能跨行業工作,令人力市場對會計專才的需求有增無減。

  

該調查更指出,近30%回覆者中,有三分之一已由傳統會計工作,拓展至非傳統會計職能,當中包括顧問、諮詢及法律等。根據另一項調查,有部分執業會計師正從事數據分析、業務重組、合併及收購等工作,職務走向多元化。會計專業人士因熟悉會計原理,能夠分析及規劃公司業務,協助管理層做出決策,解決實際問題,甚至為公司開拓商機,機遇已比從前大得多。在一次聚會上,有位會計學學士學位畢業生與我們分享,他曾從事電子貿易十多年,因經常接觸會計相關工作,深諳會計技能在商業世界的重要性,前景極佳。畢業後,遂轉行與朋友合夥經營會計公司,除提供傳統會計及稅務服務外,亦將業務拓展至合併收購,以擴大公司規模。

  

正因現時會計服務與時並進,朝向多元發展,我建議有意在會計專業上進修增值的人士在選擇課程時,宜着重實用性。以楷博高等教育所提供的會計學(榮譽)學士學位課程為例,其中一門學科Management Accounting,教導學生應用會計知識,協助管理層做出商業規劃和決策。此外,Financial Management學科注重培養學生在財務和投資決策方面所需知識,根據公司的長遠目標,將資金用於發展最佳優勢。學生修畢該課程後,將具備承擔及處理各類商業問題的能力;無論是傳統會計職務,或是其他商業範疇的職位,都能夠勝任。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電郵:info@kaplan.edu.hk
網址:https://www.kaplan.com.hk/higher-educati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hehk/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