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非同凡響

讀者朋友,是否曾經有一些人或互動的瞬間,一直藏於你心底,每每想起,總讓你不自覺地微笑,在你經歷風浪時帶來安慰、激勵甚至提醒?這些生命互動的時刻(Life exchange moment),是可遇不可求、需要用心捕捉的瞬間(A moment to catch)。

 

同工最近看了《非同凡響》,很受感動,並與我分享了導演的一個訪問。在訪問中導演表示,與小孩拍戲本已不易,加上不熟悉特殊兒童,更為拍攝添上未知數。導演說:「其中最難忘的是一場在走廊的戲,內容講及父親生氣想打哥哥。拍攝之前,我們都不知道飾演弟弟岑珈其的特殊小朋友會有甚麼反應,大家心底都有點擔心。開拍時,他以為爸爸真的要打哥哥,本能地衝上去,哭着阻止。那一刻,很感動,是做導演以來的第一次!因為沒有人教,是小朋友發自內心的反應,他想去保護哥哥。當時,看着攝影屏幕忍不住流淚,卻也為自己流淚而感到尷尬。環顧身旁的編劇、跟場甚至在片場工作幾十年的打燈師傅,無不為之動容。」

 

是這個小演員流露出來的愛與真摰,讓人經歷到難以言喻的珍貴瞬間。這是一個Life giving的時刻,不關乎能力、知識,當有人自然地流露(Giving)和別人從心發現並經歷(Receiving),這就是最單純、直接的生命之間的流動,讓人不禁珍藏心中的一個瞬間。筆者想起,早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走上街頭參與清理工作的市民,那些畫面也觸動人心,帶來希望的。

 

或遠或近,這種時刻常常出現,卻也常常被忽略,願你、我都更多細看、發現並且珍惜,與身邊出現的人經歷生命真實的互動,經歷愛與被愛。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