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處理學習過程中的挫敗感(五):重建自信心

大家有看過嬰孩學習走路嗎?我總覺得,這個過程很讓人感動:他們不怕失敗,從站起來、跌倒、再站起來、再跌倒,直到慢慢取得平衡,過程正正就是由小成功到大成功的最好示範。

 

我曾有個學生叫JoJo(假名),中二那年放縱躲懶,考試十二科有九科不及格。她很自責,不知道如何幫助自己,也沒有意識到罪惡感作祟,產生了很多負面情緒。JoJo曾在我其中一本作品《超凡學生手記》中憶述:「那時候,我睡不着,常常半夜醒來。前途茫茫的無助感,不斷打擊我,可我不想面對失敗,也不想承認手上那張『滿江紅』的成績表 …… 」

 

那階段,她最需要重建信心,讓她相信自己做得到。我問她,自由式游泳快還是狗仔式?她說當然是自由式。其實快慢,不止跟體能有關,還跟方法有關:同一個人用不同方式,速度可以不同,這想法讓她重燃一絲希望。接着,我建議她短期內只集中溫習一科,她選擇了數學。那段時間,我集中為她惡補數學。後來的測驗,她取得三十二分(四十分滿分)!那次躍進給她極大鼓勵,下半學期她繼續全心全意地讀書,結果學期末考試,已經進步到只剩一科不及格。

 

很多人都對JoJo的進步感到好奇,我的確有教她一些讀書技巧,但最重要的還是開始時為她建立了自信心。這種自信心從小成功而來──數學測驗取得好成績,從這小成功當中,她開始對自己有信心、有希望,產生了新的動力,讓她更投入溫習;亦正因為她投放了更大的努力,以致後來有更大的進步。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 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