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合適的學習方法(二):掌握先機

學習方向和方法重要,學習的時機更重要。《孫子兵法》有這樣一句:「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意即先到戰地觀察,然後才作戰。如果我們能早些準備,更能掌握形勢,內心更穩妥。


學習上的先機是:比老師所教授的進度略快一點,好處是上課等於複習,記憶較牢固;更重要的是心理層面的影響:試想,追趕式的學習較有效率,還是一早在前的學習更有效率呢?而且課餘更可參加不同活動,發展其他生命素質。


如何把握先機?就是善用暑假(7、8月)和剛開學(9、10月)的讀書黃金期。記得上大學時,9、10月的課程通常比較慢,以便學生適應大學生活,筆者就把握這兩個月將新學期的課程先瀏覽一次,不求明白,只求留下印象。老師教學時,再以比老師教授進度略快一點的速度,嘗試理解課文,記下不明白的部分,那麼老師課堂上的教學就等同為我複習,若仍有疑難,就課後找老師提問。


開學初的時間把握得好,一開始便上軌道,再配以合適的讀書方法,隨後的學習會比較輕鬆;而且,我們心理上的把握感會提升、壓力減低,學習效率也相應更高。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 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