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入讀英國私立中學 入學考試大解構

近月,很多本地家長都焦急地為子女打聽到海外升學事宜,而英國作為傳統的留學勝地,不少升學資訊卻是「多人想知,少人識答」。例如有不少家長應該聽說過,子女若要赴英入讀中學便要參加考試,卻不太清楚要考甚麼試。今期筆者就詳細介紹一下。

  

CE(Common Entrance examination):英國著名私立學校最常採用的升中入學試。英國考學校最普遍收生的年級是第七級及第九級,CE則是學生進入私立中學而所需要參加的考試,由英國私立學校考試委員會(ISEB)主辦,被用於二百五十多所中學從預備小學選拔錄取學生。如果申請私立中學,CE的成績是非常重要的;而公立學校也因需要一個統一標準評定學生,逐漸將CE納入考試系統當中。

  

  

CE共有兩個考核年齡,分別是11+入學考試及13入學考試:

  

11+ 入學考試:是小學生在六年級初(秋季)參加的小升中考試,是公立文法中學(Grammar School)和私立中學(Private School)相當於「重點中學」的選拔考試,上中學剛好是十一歲。大部分文法學校的考試會在考生六年級的時候進行,準備七年級的時候入學(大約等於小孩子十一歲),有一些學校甚至會更早舉行考試。考試內容主要考四門——數學、英語(包括閱讀理解、作文、語法、詞彙拼寫等)、邏輯思維和語言邏輯,內容涵蓋六年級甚至七年級的知識,所以要提前準備。試卷與英國教育部制定的課程標準內容聯繫緊密,而考題的難度通常會循序漸進,包含一些難度相對略高的題目,目的在於選拔出最優秀的學生。有些私立中學也錄取年滿十一歲的學生,與公立教育系統較為脗合。另外,許多學校也利用該考試結果作為頒發入學獎學金和助學金之依據。

  

13+ 入學考試:是學生在八年級時參加的升學考試,是為九年級(十三歲)入學作準備的。大多數情況下考試會在八年級的夏季學期舉行。英國學校利用入學考試作為統一標準以審核學生的程度,且會以該考試成績作為入學標準,但每所中學之入學標準不同,故要求的分數亦不同,因此家長及有意向到英國接受英國教育的學生須注意和了解清楚各學校的考試時間,包括考試內容等。

  

  

在港報考英國CE試  

 

CE入學考試之考卷是由學生自己報考的中學批閱,每個年齡組別所考科目不同,其中英語、數學與自然科學為必修科目;十一歲所考的科目比十三歲組別的科目少,十三歲組別有七科可考:英語、數學、歷史、地理、宗教、法文及科學;學生還需要選考拉丁文、古希臘文、法語、德語、中文普通話、西班牙語、地理、歷史及宗教研究等科目。而要考哪些科目,主要依據學生要報考哪所英國中學而定。值得注意的是,CE只能在英國當地學校或者指定地點進行;香港英國文化協會便是在港的授權考試中心。

  

英國的私立名校名額有限,競爭非常激烈,一般都要先通過英國私校的入學考試,要想進入理想學校,基本上都要經過一定難度的考核。目前對於香港學生來說,最大的困難並不是數學或科學,而是是否能夠理解英語的問題,這不是僅僅通過背生字便行──英國入學考試的出題思路,不是要求學生達到一定的英語水準,而是為了測試學生是否擁有成熟的思維方式。畢竟香港學生的英語水平還是有很大的落差,尤其是寫作及詞彙。另外,西方世界的常識及眼界也很影響寫作的內涵及深度,在這方面應要好好補習提升能力作準備。

  

要考入英國的名校,應在小學時開始部署了。筆者見過一個真實個案:女孩在香港就讀頂級女子名校,英文能力很強,為了部署考入英國名校,從小四開始已經補習法文和拉丁文,準備在中二的時候考13+,入讀英國學校第九級。筆者想,在香港找法文補習不算困難,但要連續四年補習拉丁文的話,好不容易才找到老師。最後,她找到一位在港的外國神父教她拉丁文,並通過了13+ 考試,成功考入英國第一女子名校 Wycombe Abbey School。家長和學生四年來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移民英國升學新書推介 陳筱芬教育博士著作 《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

 

香港第一本英國公立學校升學天書  BNO 5+1 家長移居英國前必讀

 

一聲「BNO 5+1」移居英國政策宣布推出後,BNO護照持有人子女有望進入英國公立學校,接受其免費教育,這觸發了更多BNO護照家長準備未來帶同子女移居英國留學的打算。但大部分香港BNO家長對英國並不熟悉,甚至從未踏足過英倫,對於尋找公立學校茫無頭緒,陷入一片迷惘中。僅在過去的幾個月,我收到了大量來自BNO父母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詢問,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疑問。

 

英國公立學校與香港津貼學校一樣也有分校網區,英國全國共有兩萬四千多所學校,單單倫敦就有三千多所公立學校。究竟如何開始找尋學校?應該住在英國哪一校區?如何辨別學校好易壞?如何申請公立學校?如何申請英國公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都不知如何開始。

 

我十二歲便隻身遠赴英國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其後升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及在倫敦工作了幾年,度過了十五年漫長的英倫歲月,對英國及倫敦熟悉不過。時光流逝,但有一點不易轉變的是教育;英國持守國家教育水平質素及考試制度,英國的優質教育名聞世界,到英國升學仍是全球學生的優先選擇。我希望以居英過來人的生活經驗,建基對英國教育制度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誠意協助將移居英國的BNO家長,為子女尋找英國公立學校教育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可靠指引。

 

內容簡介:

‧英國倫敦十七區及其他大城市公立中小學校校網區概覽

‧如何選擇好的公立學校?

‧介紹英國公立學校申請程序及11+考試分析

‧如何申請升讀公立中學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

‧分析BNO子女中途到英插班銜接案例

‧了解英國特殊教育SEN支援及BNO子女移民前的準備

‧全書超過兩千間英國優質公立中小學學校名單

‧附錄著名倫敦及近郊私立中小學日校名單

 

各大書店有售

HKTV Mall 購買: 

https://www.hktvmall.com/p/H6235001_S_5005590

網上購買:

https://www.eduplus.hk/special/BNOUKstateschoolguide/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