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中四中五生家長 揾定英國經濟升學後路

過了農曆新年之後,收到很多家長的查詢,主要是擔心在香港讀高中的子女,大部分是中四年級的同學,1月底時已收到上學期的成績表,成績強差人意,非常不理想。同時,青春期子女的學習態度,亦因成績下滑而感到沮喪,無心向學。家長為了子女的升學前路感到憂慮,因而向我詢問海外升學途徑。

相信,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打算,不少家長在經濟上都沒有預先準備,所以希望我建議一些經濟的升學途徑,務求能在最划算的情況下讓子女在海外完成高中及大學。

我很明白家長的心情,希望能以出國挽救子女的學業,當然亦見過不少成功例子,就是在香港失敗之後到海外終能「學業進步」。我在此建議中四 / 中五學生,幾條比較實際的到英國經濟升學途徑:

 

公立中學 價廉質素佳

近年不少學生,選擇到英國政府公立中學Sixth form College讀中六A-Level課程。原來,英國有數十所公立中學有錄取非英國本土護照的海外生(如香港學生),當中不乏師資優良和成績出眾的,例如The College of Richard Collyer、Richard  Huish College、Varndean College等;而且,公立中學因有政府資助,學費和宿費約為私校的二分一,對合資格報讀的港生來說,相當符合經濟原則。

 

平均來說,讀公立中學每年學費連住宿費約港幣十三萬至十八萬元,當中已包括雜費如參觀旅行、書簿及公開考試等;另外,這些政府中學也沒有其他雜費或「隱藏性」開支,而香港學生只要年滿十六歲便可以申請入讀。

 

私立學校 教育水平高

另一個可以考慮的途徑,就是去一些學費比較便宜的私立寄宿學校Sixth form College──希望大家能明白,學費便宜不一定代表學校不好。英國有很多這些專心辦學,校風優良而不起眼的寄宿學校,學費既經濟,教育水平亦非常好,不少學生能進入英國名牌大學。

 

一般在英國的私立名校,學費每年大約四萬多鎊,但有一些位於比較偏遠地區的,例如威爾斯、英國中部或蘇格蘭的寄宿學校,也有十分優良的,好像Monmouth School for Boys便是一個好例子。同時,正因為這些學校不是在大城市裏面,生活指數比較低,所以學費也相應經濟一些。

 

據筆者所知,有一所私立的Sixth form College名叫Bosworth Independent College,位於英國的北安普敦(Northampton),離倫敦約一小時火車車程,學費包住宿費用,一年大概為30,300英鎊(折合約港幣三十一萬元)。校內學生不足三百名,其中約七成為寄宿生,有一年或二年制A-Level課程,成績相當優異。

 

最後大家都可以考慮一下,就是一些英國寄宿中學和大學有聯繫的課程。讀完中學之後,除了中學畢業A-Level之外,學校還可以保送到當地的大學入讀。英國Lincoln Minster School + University of Lincoln  2+3 直升英國大學課程,便是一個好例子。由於篇幅有限,下期我會再談談這類課程。

 

想取得更多海外升學資訊,請於3月30日參加「高中生海外升學青雲路-熱門職業升學規劃全攻略」寄宿中學及高等教育展,免費入場。請即登記:www.eduplus.hk/oef1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InternationalSchool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