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國寄宿學校學生的「補習救兵」

英國申請大學UCAS程序已經開始,在讀A Level 第十三班或香港DSE 中六的同學,應該已開始申請大學。在申請之前,同學應該已經準備申請資料及個人自薦書(Personal Statement)。大家別輕看這份自薦書,如果你想像一下入學部的考官,要閱讀超過一千五百份申請表的時候,一份寫得有感染力的自薦書,自然能吸引考官的注意,那些脫穎而出的學生,會獲邀請到面試;特別是著名大學及熱門科目,都精挑細選,以面試去接觸學生。而取錄同學與否,大部分取決於面試的表現。不過申請大學和挑選學科,是學生們公認在學生生涯中,最迷惘的一件事情,而且對以後影響甚大。奈何英國中學在申報大學及職業輔導,並沒有太多額外課外支援。如想考入理想大學,在校學生需要額外支援。


中國學生對補習都習以為常,而這習慣亦帶到英國去。我最近接觸到一班在英國當地的「補習救兵」,專門為英國寄宿的香港學生準備大學面試的訓練及教導撰寫大學自薦書的補習老師。這班補習老師都是駐於英國倫敦當地,屬香港或中國籍華人,成績優秀之名校大學畢業生。畢業本科包括醫科、法律、工商管理及生物科學等,現在英就業或作碩士研究生。這群年輕精英導師從中學階段就在英求學,而最後都成功考入競爭最激烈的名牌大學及完成學業,身經百戰;對英國大學制度、成績水平要求,以至學習技巧如高效率溫習、面試技巧、考試策略、學術論文策劃和技巧等,都具備實戰心得。

 

近期聽過一個案例,一位現在英國讀寄宿學校13班的女同學,大學意向投考生物科學,突獲劍橋大學面試機會,是她意料之外。問題是劍橋面試精英雲集,面試問題出名天馬行空,她自信不夠,準備也不足,時間又緊迫(只有三星期準備)。寄宿學校也沒有甚麼額外幫助,她唯有向香港的父母求助。後來找到了一位在英國當地的補習老師,是劍橋大學的華裔碩士生,在每個周末於網上練習面試兩小時,訓練了三個周末共六小時。老師說,女生初時非常害羞和膽怯,於是給了她指正和閱讀合適的科學常識,到了第三周的模擬面試即進步神速,充滿自信,表現超卓,準備就緒,連老師也讚歎不已。由此可見,這群「補習救兵」的學習經驗,可以在關鍵時刻支援很多缺乏經驗的學弟學妹,而且學生和導師都在英國,可通過網上或面授支援,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InternationalSchool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