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讀寫障礙小六學生的升中選擇

問:陳博士,你好 !我是一位小六學生的家長,現正為兒子選擇合適的中學而煩惱,因兒子是被評估有讀寫障礙,在語文方面表現不是很好,但他的優點是在藝術方面。兒子今年小六了,在升中的事情上,我們也迫切地希望為他尋找合適的中學,讓他的長處有所發揮,因知陳博士在這方面是很有經驗和知識,故我們十分期盼能聽聽你的意見。


答:謝謝閣下的信任!我很明白學障生的學習生涯,滿途艱難。孩子已經是小六,學障嚴重嗎?是中文學障,那英文和數學科如何?性格如何?你打算等統一派位,考直資學校,還是有別的打算?過去六年有找教學支援嗎?學障孩子的學習 及情緒支援愈早愈好,要找一些接納孩子、及有特殊教法的學校。如果不好好照顧,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反叛就會厭學。香港教育對學障生支援有限,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選擇。我也認識一些有心有力的學校,學校有愛心,課程有調適,有受過訓練的老師專為教學障生而設。過去幾年,我個人接觸過SEN 的學生、家長及在職老師的分享,以下列舉出的學障支援學校,都是來自真實個案。首先,家長選校前要慎重考慮孩子學障的嚴重程度,並且與學校及教育心理學家好好商量一下。如果學障程度嚴重,香港有三所學校,都是接收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技能訓練學校,學生包括有情緒和行為問題的、有輕度智障的、有嚴重學習障礙的,還有過度活躍和專注力失調的,它們分別是北角的炮台山循道衞理中學、鑽石山的佛教志蓮中學、屯門的東華三院鄺錫坤伉儷中學。

這些學校提供六年制中學課程,除一般中學的基本科目外(但課程程度經過調適),還有不同的選修科目,如家政、設計、商業實務及資訊科技等,供學生選擇。學校的授課語言會以中文為主,學生完成六年的中學教育後,他們可因應自己的能力和志向,選擇繼續進修,如報讀職業訓練局提供的技能訓練課程、展翅課程及毅進計畫課程等。由於這些學校的主要服務對象是有嚴重學習困難的學生,故在統一派位階段屬於「不選不派」的學校。家長在進行統一派位階段時,應填寫這些學校作為學校志願。

我自己曾職業輔導過一班SEN少年人,其中一個女學生是有限智能(IQ 60),另一個男學生則有輕度自閉及讀寫障礙。他們都從中一入讀炮台山循道衞理中學,中學畢業後進了VTC升學,今年暑假兩人均已修畢高級文憑了,並順利找到工作:女的在幼兒中心當文書,男的則當上了電腦程式員。另外,還有一個嚴重讀寫障礙的男學生,在鄺錫坤伉儷中學畢業後也進了VTC修讀資訊管理科目。他們一致表示,兩所中學的校園生活都是愉快的(待續)。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 #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