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三) 債券是入學門檻?

國際學校學額近年一直增加,本地家長對國際學校教育的需求亦不斷增加。根據教育局的數字,2016至17年度本港共有超過四萬二千個國際學校學額,較2014至15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多所學校亦在下個學年起陸續開校,包括香港凱莉山學校、香港思貝禮國際學校、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香港史丹褔美國學校和晉德學校等,每年學費介乎約十萬至十八萬元。同時,五所學校亦有推出債券(Debenture)或提名權(Nomination right)等供家長或公司名義購買;不少國際企業也會為從外國來港的員工子女購買「企業債券」,持有的學生可獲優先面試或入學資格。本地絕大多數國際學校是以非牟利團隊模式營運的私人機構,並沒有任何政府的資助,而上述債券是學校自行籌資、用於學校基建或發展新課程項目之用,亦不受教育局或香港金融管理局規管。每所國際學校可自行擬定有關政策,例如債券的價格、是否強制購買、債券是否可以歸還、是否可以在二手市場上自由買賣等等。不過大家要留意,購買債券後並不保證子女能在該校讀書,只是獲得優先取錄機會。

 

若問:購買提名權或本金債券是否入讀國際學費的門檻,其實是因學校而異。以弘立書院為例,該校沒有保證持有本金券的被提名人必可入學,但持有本金券的申請人,在通過入學評估考試後可獲優先考慮。哈羅香港國際學校在2012年發行了面值港幣六十萬元的債券及五百萬元的資本證明書,資本證明書及債券的購買者不能保證入學,但在同等條件下享有優先錄取機會。要留意,兩者都是無利息的,持有人畢業時可以轉讓或由學校贖回。而今年開辦的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發行了個人提名權(Individual Nomination Right)定價一百八十五萬元,首批亦已售罄;思貝禮國際學校則以優先建校費(Capital Certificate)之名,推出二十萬元和三十萬元兩種債券。

 

有意購買的家長,必須注意幾點:1.留意贖回債券的條款、細則,通常要扣除還款,有些亦會逐年貶值;2.不少學校條款列明,持有人在債券轉售後利潤須與學校均分。3.最重要的還是:購買債券並不保證子女能在該校讀書,只是獲得優先入學機會,家長要好好衡量經濟風險。

如果想更深入了解本地國際學校債券資訊,除了留意下周的《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之餘,家長亦可細讀《在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2021增訂版》, 本書除了提供國際學校選校策略,還有專家分析國際學校入學試及準備流程,以及英美加頂級大學申請攻略,讓家長對香港本地國際學校有更全面的了解。

《在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2021增訂版》| 為家長提供全方位本地國際學校資訊

售價$138,HKTV mall特設88折($121),有興趣的家長可於以下地點購買:

網上訂購:https://bit.ly/3nslLIL

HKTVMall:https://bit.ly/2SyuJpx

以及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客戶服務部,致電3181-3322。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 #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