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一)

暑假快結束了,我最近接到最多的家長查詢,想不到問的並非高中畢業的出路,而是安排子女轉往本地國際學校(International School)的考慮,以及跟轉校纏繞的各種迷思。


轉讀國際學校的原因,主要是擔心在本地學校讀初中的子女,中文學習能力偏落後,恐怕DSE成績影響日後升大學的機會,也藉此為出國升學鋪路。另有小五年學生的家長,已經忍受不了子女呈分試帶來沉重的學習壓力,害怕影響他們日後的身心健康。而家長普遍認為國際學校「愉快學習」,功課量不多,希望能轉校為子女生活減低壓力。另有一些例子,如孩子有中文讀寫障礙、英文能力卻正常,經專家評估及建議下,由於孩子有能力以英語學習其他科目,為減輕其以中文學習的比重,家長便打算為他轉到國際學校讀書,而中文則成為其第二語言。看來轉國際學校的原因,離不開以上三個原因:中文能力、為海外升學鋪路及減輕學習壓力。

在過去,國際學校好像是遙不可及,是外國人或是富有人家的專利。但時至今日,香港已經有三十四所國際學校中學,單是去年至今本地已經再多開了五所國際學校,家長卻可能更見煩惱,不知如何選擇!

我最近參加了幾個國際學校的中學結業禮,看看學生席,令我驚訝的是:在大約三百名學生裏,非華裔樣子、金髮的外籍學生看來不多於三十個,其餘的相信是本地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而家長們亦以廣東話交談(當然是否持外國護照就不清楚了)。據我的觀察所得,實際上本地國際學校的門已為香港本地學生打開。


如果有意轉校,根據我的近期經驗及家長的個案,家長的迷思跟海外升學相類似:第一,經濟心理關口,「學費好貴啊!是否一定要買債券才能入讀?」;第二,到過了經濟關口後,便是選校策略及入學年齡,例如「幾時轉校最容易考得入?」;  第三,國際學校好難考得入,「英文考試是否很難?如何成功地過三關:由填申請表、考筆試,到學生及家長面試?」。

其他細節還有:國際的考試制度及日後升學階梯;中文在國際學校變成第二語言,是否太淺?將來不懂中文?是否選擇西班牙文、法文?如想在2021年計畫轉校,留意我在未來數周的《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之餘,家長亦可細讀《在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2021增訂版》, 本書除了提供國際學校選校策略,還有專家分析國際學校入學試及準備流程,以及英美加頂級大學申請攻略,讓家長對香港本地國際學校有更全面的了解。

 

《在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2021增訂版》| 為家長提供全方位本地國際學校資訊

 

售價$138,HKTV mall特設88折($121),有興趣的家長可於以下地點購買:

網上訂購:https://bit.ly/3nslLIL

HKTVMall:https://bit.ly/2SyuJpx

以及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客戶服務部,致電3181-3322。


#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OverSeasStudy #StudyAbroad  #海外升學 #轉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 #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入學門檻 #國際學費 #債券 #二手市場 #入學年齡 #轉校時間 #學制級別配對 #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