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牛津劍橋英國頂級學府申請攻略 Master Class大師級升學講座

對本地學生來說,入讀英國頂級大學學府,真的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嗎?想知道頂級學府如牛津、劍橋、倫敦經濟學院、倫敦帝國學院、華威以及不同醫學院、法律學院的入學條件嗎?

 

所有申請入讀英國大學的學生,均須呈交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而競爭激烈的大學和學科,往往出現成績相若的學生同時報讀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個人陳述書便有助大學篩選出適合的學生進行面試。

 

個人陳述書一般以四千個英文字元為限,約七百字。有些頂級的大學因申請者眾多,但凡不合字數要求或不符合規格者,即不予考慮,因此申請者應仔細閱讀短文的指引。一般個人陳述書包含申請入讀大學和學科的原因、個人強項、技能及經驗等。

 

我認為,一篇具有吸引力的個人陳述書,至少包含以下元素:

  1. 申請人在短文中展現出自信和學習熱誠尤其重要,因普遍大學均希望挑選一些既有決心和熱誠、也自信有能力應付學業的申請者,以確保學生質素。另外,申請人解釋報讀原因時也要提出具體證據,說明自己有能力符合該學科的要求──這也意味在撰寫前,必須做好充足的資料搜集。

  2. 證明自己具有才能,如獨立工作、領導才能、良好的時間管理、解難或組織能力等,但不要只簡單地列出有何能力,而是運用具體例子說明如何運用和改進這些能力,例如擔任辯論隊成員時學到甚麼、最大的挑戰及如何克服等。申請者應藉此機會,表達自己的思想個性,例如即使面對失敗也能重新振作,展現出成熟和勇敢的一面。

  3. 展示在課室以外的其他學習經歷,例如描述一次有意義的體驗如何幫助自己發展對學科的興趣,它可以是一些實習工作、志願服務或專題考察經驗等。

  4. 大學重視培訓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分析力,如申請人可在個人陳述書中顯示自己有良好的批判思維,是一種聰明的做法,例如申請人可分享一次挑戰他人信念或意見的經驗,談談背後的原因,將來會否再作相同的行動等。

  5. 描述個人的長期目標,但如申請人還未確定,不妨談論對大學生活的期望。

 

事實上,我知道,一些優質的寄宿學校設有所謂的「牛劍班」,學校會透過教授相關的考試答題、面試、撰寫個人陳述書等技巧,協助成績優異的尖子,入讀牛津及劍橋等著名大學。無論如何,要撰寫一篇出色精練的個人陳述書,必須付出時間去思考、準備及修改。所以,起草後不妨交給有升學輔導經驗的人士修改;同時,提早一年開始準備,方為上策。

 

我將與星級嘉賓講者Ms. Yasmin Sarwar,主持英國頂級學府申請Master Class講座,為參加者分享豐富的海外升學策略,並分析一系列頂級學府如牛津、劍橋、倫敦經濟學院、倫敦帝國學院、華威以及不同醫學院和法律學院的入學條件。Ms. Yasmin Sarwar是牛津國際學院首席教育人員,又是兩所英國頂尖醫學院的面試小組成員、連續七年英國高考成績排名第一的學校創始人。她過往曾成功協助超過一百五十位學生入讀牛津、劍橋、倫敦經濟學院及倫敦帝國學院,超過二百位學生入讀醫學院,2018年劍橋入學成功率更達50%!屆時,她將會講解投考頂尖學府的策略、如何撰寫自薦信,以及提供互動招生模擬試等。

 

Master Class研討會涵蓋內容:

•頂尖大學入讀策略──剖析優質學府收生條件

•深入了解入學申請程序

•面試前的準備

•如何在個人陳述書中展現對學科的熱誠

•互動形式體驗入學招生程序

•家長如何協助及支持子女

 

適合本地高中F.4-F.6學生、未來三年打算到英國升大學(十四至十七歲)的同學及家長參加。免費講座,請即登記!

 

活動資料

日期:4月28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1時到下午4時

地點:香港康得思酒店8樓山東廳I & II

網上報名留位:www.EDUplus.hk/GEG1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