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本地國際學校主流課程之一: 英國高中課程GCE A-Level

本地國際學校的高中課程中,有三大主流,分別是IB、A-Level和AP。家長最頭疼的事,莫過於選擇最合適孩子的國際課程:怎麼選最合適?IB和A-Level有甚麼分別?AP課程又是甚麼?這些課程哪一門比較難?國際認可度又如何呢?


近年本地國際學校為了讓學生銜接不同國家的大學,已逐步採用IGCSE和IB的混合課程。現在所有七所英基學校,以及新加坡國際學校、法國國際學校、耀中國際學校、蘇浙公學國際部等,一般學生在Grade 10和Grade 11考英國學制IGCSE,到了Grade 12和Grade 13就讀IBDP文憑畢業。但目前仍有六所學校提供一條龍英國制(IGCSE Grade 10/11)和A-Level(Grade 12/13)高中課程,如哈羅香港國際學校、九龍灣啟歷(Kellet)國際學校、韓國國際學校國際部,和直資中學港青基信書院等。英國制高中課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簡稱GCE A-Level課程,是英國本土的全民高中課程體系。在英國,要入大學深造,一般在第12及13班開始學習這種課程,需要完成兩年制的A-Level課程才可。英國A-Level考試局一年安排兩次考試,分別於每年5至6月和10至11月在全球統一組織,成績則分別在8月和次年2月公布。


據了解,A-Level課程包含七十多門供學生選擇,涉及文、理、工、商等各學科。一般學生選擇三至四門來學,一方面能在較短的時間集中精力主攻自己擅長的課程;另一方面,對有偏科的學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同時每年有多次考試機會,對成績不滿意的學生可以「重考」。


香港自從由高考轉成高中文憑試後,不少理科高材生(特別是男生),為免在中文科和通識科失手,紛紛「逃亡」到英國讀寄宿中學A Level課程。很多成功例子中,同學選讀四科最擅長的A Level科目,如數學,附加數或物理,化學和生物;然後,以優異成績回流入讀港大醫學院或牙醫學院。事實上,ALevel課程證書幾乎被所有以英語授課的大學視作入學標準,考綱與內容難度,相等於美國大學一年級水準,所以在認受性方面有所保證。



如想更了解國際學校的學習體制以及升學前景,我推薦家長閲讀《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一書,裏面除了提供國際學校選校策略,還有專家分析國際學校入學試及準備流程,以及英美加頂級大學申請攻略,讓家長對香港本地國際學校有更全面的了解。

《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 為家長提供全方位本地國際學校資訊

售價$118,有興趣的家長可於以下地點購買:

網上訂購:http://bit.ly/2OH4wTd

HKTVMall:http://bit.ly/2UesevK

以及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電郵:drfannychan@gmail.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