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S 社會型:幼兒教師

S 社會型:幼兒教師

 

根據 RIASEC 職業性向,S 型(Social)社會型對人和善、容易相處,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了解別人,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困擾。喜歡教導別人,並幫助他人成長。他們不喜歡競爭,喜歡大家一起做事,一起為團體盡力。容易與人對應、互動,關心人勝過於關心工作。喜歡從事教師、輔導、社會工作、醫護、宗教等相關工作。近日,全港中六同學開始聯招 JUPAS 的選科和申請。不少同學都對加入教育界工作感興趣,如果你的 RIASEC 職業性向測試結果以 S 型(Social)社會型主導,性向組合是 SA,而你富耐性,能夠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你可以認真探索一下教師行業的實況。

 

想投身幼師行列,一般須修讀相關的高級文憑,但長遠而言持學士學位較佳。目前開辦幼兒教育學士課程的院校,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以及香港教育大學,其中以教育大學所開辦的幼兒教育榮譽學士學位課程最搶手,且最低入學要求為 3322 + 2,不是人人都能夠有足夠分數報讀,怎麼辦?近年學界推出不少幼教的副學位課程,以配合未來幼教市場的需求,開辦的院校包括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東華學院、耀中社區書院、明愛社區書院、IVE 及香港公開大學等,修畢後可再升讀學位課程。

 

就以2014年開辦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的耀中社區書院為例,校長沈雪明深信落實免費幼教後進一步刺激幼教課程收生,她亦有意今年增加三分之一的學額,由現時的六十人增至八十人,甚至期望自行開辦學士學位課程,以配合未來幼教市場的需求。

 

耀中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以英語為授課語言,務求令學生的英文水平有所提升。此外,該校又會安排學生到國際及本地幼稚園進行八星期實習,當中包括耀中國際學校幼兒教育部,使學生能親身體驗國際幼稚園環境,為未來發展作好準備。修畢課程的學員,除可獲高級文憑外,還可取得四項幼教專業資格,包括可註冊成為教育局認可幼稚園教師,亦可以在社會福利署轄下的機構擔任幼兒工作員、主管及特殊教育幼兒工作員。據了解,2016 年該高級文憑的畢業生,均能夠繼續升學或就業─升學方面,90% 成功銜接香港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的教育學士學位課程,10%可赴海外升學;就業方面,則有約 70% 受聘於國際幼稚園,年薪達二十萬元,待遇十分理想。

 

想了解更多有關修讀幼兒教育課程的資訊,不妨參加12月10日(本周六)由耀中舉辦、《JobMarket 求職廣場》全力支持的「小教育大棟樑─幼兒教育專業出路講座」,屆時將探討如何成為頂尖幼教專才。同場設有即場面試,應屆 DSE 考生更有機會取得有條件取錄。講座假尖沙咀彌敦道 20 號喜來登酒店 4 樓宋廳舉行,免費入場,詳情可瀏覽 www.jobmarket. com.hk/yccc1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電郵:drfannychan@eduplus.hk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