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標準.質素保證 資歷架構推動人才發展

機電業專訪
Image

欲增強個人競爭力,持續進修、終身學習是不二之法;至於香港整體人才的競爭力,則有賴教育局於2008年正式推行資歷架構(QF),確立一個七級的資歷框架,建構透明、標準化、質素保證的晉升階梯,確保人才能夠持續發展。而資歷架構秘書處肩負於各個行業內推行QF的重任,以及協助行業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資歷跟業界需求掛鈎,讓人才、僱主、培訓機構攜手提升競爭力。

劃一平台
貼近業界所需

資歷架構推行至今,已踏入第十二年,資歷架構秘書處總經理黎英偉指出:「QF提供了一個涵蓋學術教育、職業教育及持續教育的劃一平台。教育局已協助多個業界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由行業的主要僱主、僱員、專業團體、監管機構以至政府相關部門的代表組成,全面地反映業內實況與人力需要,而根據行業撰寫的《能力標準說明》,當中載列不同職能範疇所需要的技能、知識及成效標準,在諮委會的支持下,內容更貼近業界所需,推動職業專才發展。」

他表示,機電業屬於較早撰寫《能力標準說明》(Specification of Competency Standards, SCS)的行業之一,秘書處作為聯絡與協調的橋樑,樂見企業根據SCS開發內部培訓課程、制定職務說明、評估及招募人才;培訓機構又可依此設計課程,確保學員學以致用;至於僱員及相關課程的學員,則按《能力標準說明》的能力單元勾劃出進階路徑,選擇合適的進修方向,建立事業。而QF設有一籃子財政資助,供僱主、培訓機構及僱員三方申請,加快QF的廣泛落實和應用。

質素保證
QF連繫發牌制度

將經驗轉化為資歷的「過往資歷認可」(RPL)機制,機電業於2015年12月正式推出。黎英偉說:「機電業不乏『紅褲子』出身的資深從業員,RPL機制協助他們以工作經驗,申請第1至4級的專項資歷,肯定行業所需的技能同時,亦為他們定立學習的起點,毋須走回頭路,向更高的資歷階梯進發。」他指出,現時職業訓練局有幾個與機電工程署註冊電業工程人員(REW)牌照相關課程,其中電工證書(Certificate in Electrician),持有相關電機工程RPL資歷的從業員,將可以在2020年9月開始正式申請部分科目豁免,可見RPL資歷可以配合發牌制度的要求。

資歷國際化,人才競爭力得到肯定,黎英偉表示香港QF已與愛爾蘭、蘇格蘭、新西蘭及歐盟等資歷架構發展成熟的地區,進行資歷框架對接,以便人才突破地域發展的限制;同時秘書處亦向國內相關單位作發展QF的經驗分享,例如廣東省建立資歷框架時向香港取經,學習香港QF的成功模式。


Image
機電業專訪

機電業 門類多發展快 藉QF 人才增值有法

Image
機電業專訪

學徒制 先就業後進修 機電業 多元晉升機會

Image
機電業專訪

港燈人才培訓全面 薪火燈火同步相傳

Image
機電業專訪

煤氣公司跨世代培訓 裝備人才同開創未來

Image
機電業專訪

消防工程 保障生命財產 渴求專才 配合專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