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分析 是一種抽象思維

Column
Image

金融分析到最後,好多時都強調是一粒粒數字:加息幾多厘、生產總值上升或下降多少、盈利上升的百分比等。有些人認為,世界很大,數字並不能代表一切;如果從哲學或美術等層面看,這或許是真的,但我有一個不同的看法─ 雖然一些如快樂、美感、好壞等比較難用客觀的方式去量化, 但其實主觀的描述仍然可以以一分數去評價,如跳水比賽中何謂跳得好,亦是基於評判手上所給的主觀分數而得出客觀的分數。

曾經聽過有人覺得做金融業的人只是看着一堆數字而去炒炒賣賣,做老師或社工似乎對社會更有貢獻。我覺得,價值觀的傳承是不可或缺的,例如美善對邪惡、好對壞,這些都沒有程度之討論空間,只有正確與否。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如果不牽涉對錯問題,其實數字就可大派用場,如為一家公司去定的合理價格為五十元,當然這只是一個數字,但這個數字必須是分析了從宏觀經濟、到行業、到個別公司的一個完整分析,甚至包括管理質素、機構文化、市民觀感等,所以這是以一個數字去綜合了很多主觀及客觀的評價,當中將那些很難量化的主觀因素都給與一個數字,然後才得出這個價格的結論。整個 過程其實需要多方面的知識,如歷史、管理、金 融、經濟、行業資訊、心理學、社會學、政府行政等,所以為股票定價是一個十分有趣的工作,可以涉獵大量科目的知識,對喜歡博覽群書的人,會覺得很精采。


對我而言,數字就像一種語言,如中英文 一樣,可以用來描述事情的好壞程度或品評好醜,只不過最終以十個符號去表達,即09。而 用其他語言則有大量詞匯形容詞去表達當中的好壞程度,而用09都是同樣的作用。其實,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亦有不少經驗,就是看了一大篇文 章,仍然不知文中對某一事情的看法,若用數字,就一言以蔽之。所以,其實數字是一種很有效率的語言吧!


在金融分析的行業中,每個人都可以講一個數字去代表他的看法,但如果繼續追問下去, 就可知他是否擁有真正廣闊及深入的知識,是否有紮實的研究,高下立見。所以不要只看見是一個數字,就說這樣把現實狀況描述得太簡單,其實當中可包含比起一篇長文更豐富的知識及判 斷。最後能夠用數字其實是一種抽象思維訓練, 就像我們學數學一樣。而抽象思維的訓練其實是很重要的,相對注重五官所能接觸到的資訊,能 夠把資訊抽象化而成為一種知識或模型,更容易 傳遞給他人並且應用在其他生活層面上,是一種很有槓桿效應的方式,能夠以少量的資源去做更多的事情,能夠因應情況而做得更出色,即更有效率(efficient)亦更有果效(effective)。盼望各位讀者,不要討厭數字,反而去發掘運用數字的威力,擴闊思維空間。


Image
Column

培訓智慧數碼人才 刻不容緩

Image
Column

某種好朋友: 淺談身體形象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