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過後 部署莫遲疑 分析2023 DSE放榜形勢

Feature
Image

2023年中學文憑試暫定於7月19日(星期三)放 榜,為讓學生在放榜前作最好部署及計畫,學生宜增加 多點可選擇的機會,預先估算成績並作出適當的計畫, 同時羅列數個自己感興趣的職業或工種,並對多作了 解,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性格、能力等作為選科指標。

今屆中學文憑試終於在復常中舉行。 學友社在開考前公布考生壓力調查,發現 應屆考生自評壓力指數平均為七點零一分,是疫情以來最低。但學生對英文科的 壓力水平維持高企,平均達七點零三分。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解釋,隨着社會復常,加上文憑試內容精簡,減輕考生 備試壓力。對於試場防疫守則,有考生指 或影響應試狀態,認為現時解除措施較為理想。


考生人數方面,根據考評公布的數字 顯示,今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約有五萬零八百二十人報考,報考人數是自2014年以來首次回升,並較2022年增加約百分之一點五。當中,學校考生有四萬三千一百一十七名,自修生考生有七千七百零六名。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表示,今年應考人數的確比往年增加了,但院校及學系的收生要求沒有太大改變, 「我們每年都會追蹤大專院校的收生情況,平均獲得十八至十九分的學生可獲得入讀學士課程的入場券,而政府資助學士學位或是自資學士學位的大部份大學學額不變。」


了解不同院校要求 預備後備方案


近年DSE學生受疫情影響,學生需要重新適應的地方較多。「他們一同研習的時間變得更少,與老師尋求協助或建議的機會不多,相比往年的學生在預備公開試的過程更刻苦,學生更應利用放榜前的時間作準備。」本地幾所 八大院校於5月陸續舉辦「聯招課程諮詢日」、「JUPAS 諮詢日」及「本科入學資訊日」等,學生可主動參加這些資訊日,了解不同院校及學科的收生情況,亦可回校向升學輔導老師詢問意見。


由於學生在應考DSE前已填妥大學聯招(JUPAS) 科表,因此毋須急於考試後立即進行改選。所有考生在成 績公布後均會獲分配一個個人時段於720日至722日期間修改課程選擇。JUPAS設有「五出五入」機制,考生可增選或以新選項取代最多五個舊科目,但須確保全部課程選擇 不多於二十個,也可更改課程的優先次 序,以及刪除舊JUPAS選項。


另外,學生應預先評估成績,並作出相應的部署。他 們可列出所有心儀學科的收生要求及學分中位數,釐清不 同院校及學科的計分方法,例如香港大學在核心科目同甲類科目,學生取的5級或以上的成績,分數會有加乘,取得 5*就有七分,5**有八點五分;學生在乙類學習應用科目 拎到優異成績,香港中文大學部份課程會對指定科目有額外加分。


5* = 7 5** = 8.5


假設學生估算成績達二十二分,可考慮調動JUPAS 選項,增加入選心儀或想挑戰的學科的機會率;如果成績不如預期,則要為自己準備後備方案,例如可嘗試報讀其 他院校的相同課程,亦是考慮入讀副學位或高級文憑課 程,甚或是可作其他考量,如選讀其他感興趣的學科。


多元出路 按個人興趣能力選擇


大學學科包羅萬有,學生該如何作出選擇?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工作幹事黃民信強調,學生應以職業目標作為選科考量。「他們 應選定個人未來想從事甚麼職業,再選擇修讀何種學科,正如 你要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再選擇合適的『行車路綫』。」即使 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也可考慮達到目標的其他途徑。「不同 職業對畢業要求也不一樣,以營養師為例,成績未達標的學生也可修讀高級文憑或大專課程再銜接學士課程,或到海外升學並取得相關專業資格。」

DSE試已經結束,學生可以稍作休息,然後羅列數個自己感興趣的職業或工種,並對多作了解。「如學生有意成為營養師,也可問自己其他輔助醫療工種如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又是否可考慮的工種呢?最重要是讓自己有多項選擇,毋須將自己只局限於一個範疇。」至於對職業未有確切想法的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性格、能力等作為選科指標。以社工為例,學生要問自己是否喜歡與陌生人聊天,容易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是否一個外向的人等,在工作上將自己的強項發揮出來,再看看有哪些職業適合自己。

除了報讀不同課程外,重讀(retake)也是其中一個選擇。何俊恩指,考生應檢視及總結自 己失利的原因,如是因突發情況而影響表現,重考其取得好成績的機會較高。如選擇重讀則要再 做各科的校本評核(SBA),「學生又是否有這樣的時間和心力重新再來呢?這對他們而言未必 是最好的選擇,可考慮轉換另一個學習形式,讓自己先取得第一個學位。」方案


熱門科目你要知!


每名學生對不同範疇均有興趣,不同院校也有其具 特色的學科。受學生歡迎或熱門科目分別有傳統學科如工商管理、幼兒教育;新興學科則有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生物科技等, 個別院校有開設或重組相關新課程。學生可按個人興趣作出選擇,也因將自己的意願向父母表達,多點將大家的期望和想法進行溝通。


另一方面,社福界、醫護界及教育界等數個界別的人力流失較多, 「疫情席捲全球,這些界別的確流失了許多人才,不足以應付日常龐大的工作;反之,資訊科技業急速發展,相關人才的需求也隨之增加。」黃民 信指,近年「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快速冒起,漸漸成為金融市場的主流策略,「隨 2015年巴黎協定落實後,規定上市公司每年的《年度報告》均 須披露有關ESG的情況,惟現時市場上暫未有專才負責撰寫 及審計,如對商業、工程及建築等學科有興趣的學 生,也可考慮選修環境科學(Environmental Science)的學科。」


調整心情 輕鬆面對


無論有沒有疫情、復常與否,學生在放榜前心情都 一定會受影響,不妨主動地多為自己尋找快樂。即使放榜 前作周詳的計畫,明白學生在放榜前會十分緊張,如有任何計畫或對未來感困擾的情況,可向父母及朋友傾訴; 勵他們利用這段時間多做些令自己獲得即時快樂的事情, 作為自己的強心針。


專家又教路指,學生在放榜當天不宜單獨面對,因 為他們當天或要做出許多決定,而這些決定對未來升學路 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有父母或朋友結伴同行,在頭腦混亂的時候協助分析及討論。








Image
Feature

早作部署 專家助你籌備升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