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學指南 專家助你規劃未來

Feature
Image

以優質教育享負盛名的英國,一直是港人熱門升學之選。但英國學校各具特色,家長應如何為子女挑選合適的學校?學生留學時面對環境上的轉變,家長及子女該如何準備及適應?監護人的角色如何幫助到學生,成為大學路上的人生導師?今期我們訪問了多位升學專家,從多角度解答海外升學的常見疑惑,更邀請到曾赴英國讀文法中學的舊生分享在學時的生活點滴,為有意計畫到英國留學的學生及家長做好準備。

陳筱芬教育博士(Fanny)指出,疫情趨緩,加上BNO家庭逐漸移徙,英國升學情況持續。但她觀察到近年英國升學的處境變得複雜,「受疫情影響,部分香港學生的學習受打擊,情緒受波動,不少因成績退步而到外國找出路。另外亦有留學生在外國無法適應而回流返港,但回港後仍然難以適應,要再找其他學校。」她指出,安排子女外國升學非必然使成績突飛猛進,家長應留意是否有潛在問題,如患有情緒病、社交障礙等,「常見情況是子女留學時更為明顯」,直言若未解決相關問題便為子女安排外國升學,亦會衍生出其他問題。
她另指出,部分家長盲目追求排名高的學校,對留學抱過高期望,或成反效果,「學生成績變差或讀得不開心,有機會需要轉校。」她強調學生的心理健康對成績表現構成影響,家長對子女的期望應和實際情況作平衡,了解子女留學遇到的困難,能否單獨在外國解決,並能愉快地成長及進步。在選擇學校時,Fanny提議可考慮子女的個性,「若子女害怕轉變、性格害羞內斂,可找一所能夠給予他們更多關心的學校。」而香港學生過去在不同的年級入學,她提醒須留意學校會否彈性地安排拔尖補底,讓學生靈活調配科目,以考取入讀指定學科須應考的考試。

教育監護人  溝通橋梁不可或缺

英國法例規定十八歲以下的國際學生必須找一位英國居民作監護人。 Abby Plumb Education Guardian專業資深教育監護人馬淑瑩(Abby)指出,監護人除了提供基本服務,全面的監護人須擔當起家長、學生及學校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梁。Abby提到,國際學生最主要的挑戰為文化差異,而教育監護人會協助學生適應全新的環境。她指曾有學生因語言問題而未能投入課堂,「學生形容她像不斷做翻譯,需要長時間才能消化老師的說話。」了解學生的情況後,她鼓勵學生可多參加學校課外活動,以放鬆的心情練習英語對答,適應語言上的轉變,並適時跟進學生的進展。另外,Abby着重於引導學生找出興趣及目標,認為成功的關鍵是學生知道想要甚麼和如何做好準備。」
家長和子女留學時容易出現意見分歧,Abby在兩者之間擔當協調的角色,跟進學生的情況同時向家長解釋,讓他們了解學生的想法。Abby分享曾協助一個家庭,家長希望女兒大學修讀醫科,反對她選感興趣的藝術,認為畢業後難以維持生計。Abby指,「她不是一個懶的學生,但因為理科不是喜歡的科目,而讀得不理想。」Abby用上兩年時間開導她的父母,最終使他們支持女兒讀美術,「我找了一百七十多份工作給家長看,全是適合藝術系畢業,收入亦可觀,證明讀arts不是沒有前景。」這位學生今年將入讀在藝術設計學科排名名列全球榜首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s)。

私立學校支援多 學術及個人發展並重

英國Cognita教育集團大中華區經理Amy Cheng表示,世界各地的學生都慕名前赴英國接受教育,因當地注重培養學生的個人發展並發揮所長,加強學生的邏輯思考、批判性思維,學校亦鼓勵學生追求頂尖學術成績,獲取既有的知識。Amy提到,內部數據可見更多香港家庭提早安排子女入讀英國的中小學,其好處除了能讓學童提早適應英國教育制度,亦可讓子女在成長階段探索不同事物,發掘個人潛能。「英國學校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學生可在課本外,透過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加深對自己的認識及提升自信心。」
安排子女入讀學費英國公立學校為BNO家長的熱門選擇,其學費全免,而寄宿費僅是私立學校費用的三分一。但Amy指出,與公立學校相比,私立學校的支援相對全面和深入,「由遞交申請,至正式上課、在學支援、離校選擇,都由不同的部門負責,提供更仔細及針對性的支援。」

融入校園生活 可靠校友網絡

Eric Luk曾就讀英國著名男子公立寄宿中學Lanca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現於國際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總監。他自小六便獨自遠赴英國留學,以及在英國升讀大學,認為在英國讀書多年,「在Lancaster讀書是最開心的經歷。」Eric認為,老師投入很多時間照顧學生,和同學的關係融洽,「當時加上我只有三個中國人,學校主要是本地學生就讀,即使當年這麼少中國人及外國人,都沒有遇到種族歧視,他們都很歡迎我們。」Eric在校亦參與由英國國防部支援的青少年制服團體(Combined Cadet Force),透過參與不同的軍事活動學習到領袖技巧、演講技巧,提升自信心,以及實用生活技能。
作為過來人,他建議計畫留學的學生積極融入社會,主動結識當地朋友及參與各樣活動,「不要只待在當地留學生及華人的圈子,應接受和歡迎多樣性,令在英國的時間學到更多和全面。」

2023英國優質寄宿中學及私立日校教育展

日期: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旺角康得思酒店8樓上海廳(旺角港鐵站E1出口朗豪坊旁)
對象:中小學學生及家長
www.eduplus.hk/uef14

免費入場 名額有限 立即登記!


Image
Feature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