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 重陽重陽

Column
Image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登山掃墓,家人相聚,追思先人,身邊有否「遍插茱萸少一人」? 這幾年新冠肺炎阻隔了幾多家庭團聚,今年好不容易檢疫措施放寬了,掃墓也多了人。

思念已逝的故人,復發性抑鬱症的病人很多時總在年度紀念日(Anniversary Date) 復發,有時是至親戀人的死忌或生日,有時是分手的日子,也可以是「佳節倍思親」,如中秋、重陽等。
旁人可以做的便是:陪伴,不讓患者孤獨,不要責難或批評,也不用強迫病人開心起來,聆聽病人的說話,使病人不會陷進無限思憶致抑鬱症復發。

患者可以自救的是:保持身體健康,不煙不酒不濫藥,每天運動,充足睡眠,心境開朗,在高危日子與醫護人員保持密切接觸,可以要求提早覆診或藥物協調,亦可以見見臨牀心理學家學習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及其他適合的心理治療方法,幫助自己掌控,多方面裝備自己,減少復發的機會。當然情況不妙時,患者也要及時同意住院,希望早日痊瘉出院,減少病情惡化帶來的問題(如添加大量藥物,影響工作及家庭等)。

重陽登高,本應秋高氣爽,是行山的好日子,只是地球暖化,今年重陽節是百多年來最炎熱的。古人登高避疫,用茱萸葉驅邪,喝菊花酒強身。現代抗疫的方法科學先進,但登高卻是強身健體的好習慣,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幫助自己的避疫方法。

作為精神科醫生,我亦常常勸告別人每天運動,最好有半小時流汗的運動增加腦內安多酚(Endorphine)及多巴胺(Dopamine),減壓放鬆心情好!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可持續發展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ESG提升企業社會價值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