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ESG提升企業社會價值

Column
Image

ESG(環境、社會和管治)近年成為環球商界與企業重點關注議題,在疫情之下,企業更愈來愈多採用數碼化工具進行遙距協作,助減少用紙與碳排放,促進ESG發展步伐。

所謂ESG,是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縮寫。ESG不同於傳統上對於企業財務績效的評價,它是一種關注企業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績效的投資理念和企業評價標準。早在2004年,聯合國就提出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建議以ESG作為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隨後2015年聯合國通過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性別平等、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等,成為2030年前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方向。在ESG的模式下,整體價值鏈上的個體,都是企業必須觀照的對向,包括客戶和銷售合作夥伴、員工、股東、所投資公司、供應商、監管機構、評級機構,以及媒體、當地社區和非政府組織等民間團體。現時全球二百九十個品牌、回收業、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簽署這項承諾,均希望於2025年全面使用100%可重複利用、可回收或可堆肥的塑膠包材,打造真正的塑膠循環經濟。當中響應企業包括可口可樂、聯合利華、萊雅、雀巢等重量級企業,帶動了整個產業鏈的行動。

企業要推動ESG,首先不應該為溝通而溝通,而要從彰顯企業行動的透明度、強化員工的認同度,以及擴大消費者的參與度,發展合適的溝通行動。對於家族的企業,能夠透過ESG展現家族企業永續的核心價值,亦為第二代打造建立戰功的好機會,由此領域提前布局才能順利交棒,再造可長可久的企業核心價值。早前有研究指出,ESG永續性活動可透過強化營運效率、員工關係、顧客忠誠度、供應商關係、媒體報道和利害關係人參與等關鍵要素,能夠產生新的營收或降低成本,從而提升企業財務績效。

企業若能身體力行環保愛地球、以利人利己的理念善盡社會責任、領導階層用心強化治理能力,於日常經營中注入ESG元素,與國際ESG發展趨勢密切接軌,假以時日企業就能獲得強大的ESG競爭力,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對企業CEO而言,ESG已經不是一個陌生的話題或流行的風潮,必須成為企業的商業策略,協助組織與利益關係人共創價值,邁向永續的發展。ESG也必須成為企業的品牌策略,讓更多利益關係人了解組織的善行每美意,進而鼓勵,帶動並影響更多的永續行動發芽茁壯。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可持續發展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重陽重陽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