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地域Jam出舞台火花 爵士樂鬥

Learning Life
Image

吹着柔和海風聽爵士樂,不一定要到外地,今年已踏入第四屆的《自由爵士音樂節》,由10月26日至30日舉行,一連五日爵士樂韻飄揚西九海濱。今年音樂節共帶來超過五十場精采演出,規模是歷屆之冠,繼去年以本地樂手掛帥,開啟了全新的本地爵士樂風潮後,今年再接再厲,以網上實時方式與外國好手即興Jam歌,勢必帶來連場火花,是今秋不容錯過的爵士文藝盛事。

今屆《自由爵士音樂節》的表演舞台遍及西九自由空間及藝術公園,更首度擴展至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旁的戶外表演新場地—竹翠公園,園內的表演舞台《Jazzscapes》雲集十多個音樂單位,演出多個亮點節目。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藝術策劃(音樂)龔志成表示:「今屆自由爵士音樂節有不少新元素,除了西九的露天演出場地竹翠公園,還有專為小朋友而設的音樂劇場作品,以及周末主題市集。其實觀眾不一定專為聽爵士樂而來,一家大細在舒適環境感受爵士氛圍,也很愜意。」

演繹電影配樂

礙於疫情關係,外地樂手連續第三年未能來港獻技,來自首爾、蘇黎世、柏林、滿地可的頂尖爵士樂手,通過網上同步連綫,與本地樂手跨地域演出,龔志成表示一樣可以Jam出火花:「各地音樂人未必認識對方,但大家都有共同語言—爵士樂,便可克服語言障礙,即刻Jam到。」他強調「即興」是爵士樂最有趣元素:「無論流行或古典音樂,都無這種即興元素;爵士樂這套獨特音樂語言規則,樂手需要即興發揮, 所以現場聽Live會有好多驚喜!」

龔志成提到,今年竹翠公園的《Jazzscapes》舞台將有不少令人期待的驚喜演出,其中之一便是《雷柏熹爵士大樂團 feat. MC仁》。有「香港嘻哈教父」之稱的MC仁(陳廣仁),將聯乘雷柏熹爵士大樂團,演繹重新編排的1970年代香港功夫電影配樂。嘻哈聯乘爵士演出,在香港樂壇本已屬罕見,再遇上懷舊功夫配樂,是令人期待的多重聯乘新嘗試。另外才華洋溢的爵士鋼琴家朱肇階(Daniel Chu),將率領本地頂尖樂手組成的超級樂隊《Daniel Chu Supergroup》,以爵士及R&B作主軸,引領觀眾投身音樂派對。素來以HiFi發燒天碟靚聲征服樂迷的爵士歌手尚羚(Sherine Wong),將以磁性聲綫與好友演繹其專輯《Two for the Road》多首歌曲。

至於第一屆已參與音樂節演出的鋼琴演奏家張貝芝(Joyce Cheung),將與Salsa舞者演出《Joyce Cheung and the Latin Experience!》,Joyce坦言過往表演在室內進行較拘束,今屆移師戶外場地,座位數量又增加不少,相信現場氣氛更勝歷屆:「我好希望將拉丁爵士樂帶給觀眾,這種要用身體去感受的音樂,節奏澎湃,現場欣賞一定會按耐不住手舞足蹈!」Joyce曾參加人氣男團MIRROR及林家謙的演唱會演出,喜見本地流行樂與爵士樂界綫漸趨模糊,是香港爵士界的好現象。近年上網自學樂器蔚然成風,她鼓勵年輕人先接受正統音樂訓練,打好一定音樂基礎,勤於與別人切磋,才能掌握爵士樂無定向風的音樂技巧。

向巨匠致敬

另一演出場地自由空間大盒,將呈獻多場不同主題的音樂會,既有適合小朋友的節目,更有揚威國際的「爵士樂教父」羅尚正(Ted Lo)的精采演出。《時間迴響—羅尚正、崔展鴻》由兩位不同年代的香港爵士音樂家,分上、下半場展現他們各自於爵士音樂旅途上的故事。上半場先由結他手崔展鴻揭開序幕,演奏一連串結合古典、搖滾及爵士的原創作品;下半場由Ted Lo接力,向2021年逝世的鋼琴巨匠Chick Corea致敬,重新演繹其多首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帶有巴西風情的樂曲,讓觀眾感受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懷舊節奏。

由新世代爵士樂作曲家李梓禾(Bowen Li)及其樂隊Looppool擔綱演出的《Looppool——Game of Life》,會將部分樂曲加入廣東話歌詞,以大家熟悉的語言,藉音樂探索人生。還有敲擊樂手樊麗華(Anna Fan),策劃了適合小朋友欣賞的音樂會《Amazing爵士星球》,更注入劇場元素,結合富節奏感的爵士樂、故事、舞蹈及雜技,引發小朋友對爵士樂的興趣。

第四屆《自由爵士音樂節》

日期:10月26日至30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藝術公園及竹翠公園
網址:www.westkowloon.hk/tc/jazzfest


Image
Learning Life

夫妻浪「慢」工作坊 以匠人態度 找蠟燭之地

Image
Learning Life

齊做樹脂海洋飾品 學習海洋保育

Image
Learning Life

歡慶金禧 新加坡魚尾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