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浪「慢」工作坊 以匠人態度 找蠟燭之地

Learning Life
Image

兩位香港青年多年前因欣賞日本的「匠人精神」,一心前往日本學習日式蠟燭製作,並考獲日本蠟燭協會證書。六年後,兩人一同開設蠟燭工作坊暨髮型屋,一起在節奏急速的香港找尋屬於兩人的「慢生活」,將自己放鬆,亦希望容人能於工作坊體驗「慢節奏」,感受四周。兩人更從日本引入「星球蠟燭」,仿照星體的紋理及坑紋製作有如縮小「星球」的蠟燭。雖然,他們坦言自己未能達日本的匠人境界,但仍一心希望客人能到訪工作坊親自製作屬於自己的藝術品,而非購買產品。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每一日也爭分奪秒,不論任何事也講求效率及速度,「慢」這個字看來與香港格格不入。在這繁華鬧市,卻有年輕人享受輕柔生活,將自己平靜下來,細看四周,感受身邊一切,如同Make Your Day Candle的主理人Catrina及Kilio。

數年前,Catrina及Kilio機緣巧合下前往日本學藝,報讀系列式日式蠟燭課程,發覺製作蠟燭的過程能夠放鬆心情並療瘉自我,從此兩人不時前往日本旅行,順道報讀課程,七天的短途旅行,其中四天也在上課。Catrina指,課程分為不同階段,每階段均會學習六至七種技巧,由初級開始學起,慢慢一步步打好基礎。

日本與香港不同,很多技藝也有專門的訓練學校,甚至可考獲證書及資格,這種專門對某種技藝的投入與認真,孕育了日式獨有的「匠人精神」。「匠人精神」意指工匠或職人—即專門鑽研某項技藝的人,對技藝的一絲不苟、透徹了解且尊重自己的技藝,這種精神深深吸引着Catrina及Kilio。Catrina稱,日本人從來都不認為蠟燭只是流於興趣,而是職業。兩人學有所成後,便到日本蠟燭協會,考核有一定門檻的證書課程,Catrina更成為香港首位考獲日本蠟燭協會證書的人。

慢功出細貨

學習蠟燭製作後,兩人的生活節奏不知不覺慢了下來。Catrina指,自己曾從事藝術相關工作,工作如同普遍香港人一般忙碌,甚至須加快工作速度以達至目標,不過現時她發覺,當走在香港街頭,感覺生活節奏原來己較他人慢,「從前我錯過了巴士也會不滿,但現時感覺沒所謂。即使需要排長龍,兩人也感覺還好,心態上變得放鬆。」而Kilio表示,當自己節奏慢下來後,更加留意身邊事物,感受四周環境,「當自己慢下來才感到他人的生活節奏。」

六年前,兩人帶着擁有的知識,開設Make Your Day Candle工作室。該工作室與普遍只提供一種工藝的工作室不同,它暨是教授蠟燭製作,也由一直從事髮型師的Kilio提供剪頭髮服務。在這急速的大都會中,存在這種慢活工藝,看似與港人的生活習慣格格不入,Catrina也坦言,不少客人起初並也不能慢下來,「即使我們已在網站寫了製作需時三個半小時,客人在預約時應該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於當日仍然心急,心理上不能慢下來。不理解為何不使用模具使製作過程加快。但當完成後,客人也終會明白『慢工出細貨』這真理。」蠟燭製作「欲速則不達」,人們無奈只好平靜等待,親手逐步慢慢製作,心境也漸漸放鬆。

引入「星球蠟燭」

不過Catrina解釋,慢節奏非動作緩慢,而是在情緒上放鬆下來,不慌不忙地將工作達至最好。Kilio也補充,他的「慢節奏」也應用在剪頭髮上,店鋪只採用預約制,除了讓客人更不用浪費時間等候外,更令自己有充足的時間,慢慢為客人修剪出最好的髮型。兩人的「慢」並非只有自己,更體現在對他人身上。
 六年前,Catrina及Kilio更將日本人創作的「星球蠟燭」引入香港。Catrina指,現時香港坊間不少「星球蠟燭」,但大多也只是用色不同,而最初由日本人設計的「星球蠟燭」,均主打紋理及質感,「十個創作人十件也不同風格,換起來的感覺也不同。」他們的「星球蠟燭」也加入兩人的創意,「以星體的模樣設計,我們會研究真實星體的凹凸坑紋及紋理。」「星球蠟燭」系列成為該工作室最有代表性的蠟燭,也是第一款作品。

再創高峰 打入決賽

雖然已經開設工作坊六年,但他們仍不敢自言是「職人」。Catrina坦言,工匠須願意放棄一切,成就自己,但在香港她不能免費教授,即使招收徒弟,也沒有人願意入行,「我未能完全做到『匠人精神』。」不過,她態度上屬於「工匠」,對蠟燭有一份執着。在商業化的香港,藝術也彷彿成為商品,她仍然堅持教班,平衡商品與藝術之間的界綫。「很多時候,人們買某件東西也是因為它的外觀美麗,並非因為當中的手藝,手藝是不能購買的。」因此,兩人寧願開班教授,希望客人能體驗箇中過程,並學習製作技巧,將工藝成為自身一部分,這樣「藝術」才更有價值。

「匠人精神」雖然值得欣賞,但香港也非能融入該文化。Catrina分享,如果香港能夠有更多有價值的手工藝,有助持續發展,「不過,對於工匠來說,香港這種急速節奏的城市,是否合適職人在此生存呢?再加上,香港能否只靠藝術家或手作人的努力,便能改善香港的節奏?」Catrina坦言,香港非合適「匠人精神」的地方。

兩人早前參加了日本蠟燭比賽,近日獲通知進入決賽,這代表他們的作品能於東京的東京鐵站展出,甚至很可能奪得獎項,這對於他們來說已經達成人生一大目標,Catrina稱:「我想不到能打敗曾經很欣賞的藝術家,這是對我們技術的一種肯定。」不過,她仍不自滿,坦言可以學習的還有很多,「一山還有一山高,技術上並非最難,構思才是最難。」她自言,永遠不會認為蠟燭製作容易,繼續盡力鑽研技術。

改變習慣 活出慢節奏

不少港人希望自己能放鬆下來,讓生活節奏減慢,放鬆心情,有的人會聽音樂;有的做運動;有的則睡覺,Catrina分享,可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做起,「如果你真的要乘搭該班列車,不妨早點起牀,然後打坐,讓自己聆聽四周的聲音,感受身邊的環境。」不少港人手中離不開手機,因此忽略了環境中美好的事物,如早上的鳥鳴,雨點的拍打,人們的對話,當更加注意身邊的事物,便會發現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已改變,出門時也不會感到焦急了。


Image
Learning Life

齊做樹脂海洋飾品 學習海洋保育

Image
Learning Life

歡慶金禧 新加坡魚尾獅像

Image
Learning Life

跨地域Jam出舞台火花 爵士樂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