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阜郡上舞 日本最長盂蘭盆踊

Learning Life
Image
每年8 月, 都是日本人進行盂蘭盆祭慎終追遠的日子, 這個時候來到日本本州中部岐阜縣的小城郡上八幡(Gujo Hachiman), 更可看到會期橫跨7 月至9月、位列日本三大盆舞慶典的郡上舞的熱鬧情況,絕對是東瀛夏日的一道傳統好風景。

歷史逾四百載 為期三十一晚


曾經欣賞過去年東京奧運閉幕禮表演的朋友,也許會對在當晚出現過的郡上舞有點印象。有逾四百年歷史的岐阜縣郡上舞,不但與德島縣的阿波舞及秋田縣的西馬音內盆踊並列日本三大盆踊,更在1996 年已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

說到郡上舞的起源,便得追溯至十六世紀末,當時的郡上藩藩主遠藤慶隆,希望在他的領地生活的百姓能夠不分階級地藉着盆舞敬拜祖先及開懷慶祝,最終便孕育出這個節日。

時至今日,在郡上八幡舉行的郡上舞,更發展成為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參加的盆舞慶典,疫情來襲前,每年的郡上舞慶典更可吸引數以十萬人次的旅客來訪,令這個人口只有萬多人的小城頓時變得極為熱鬧。

作為日本三大盆踊之一,郡上舞的最大特色,便是會期極長,原來今日的郡上舞,一般會在7 月上旬至9 月上旬挑出三十一個晚上舉行大型舞蹈表演,是日本會期最長的盆舞活動。值得留意是在這三十一晚中,更以被視為日本盆祭黃金檔期的8 月13 日至16 日這四個晚上成為焦點所在,不但全城的街頭巷尾均會變作盆舞場地,熱鬧的盆舞活動更會由黃昏一直跳至黎明,因而被稱作「徹夜舞」,準教每位參加者都印象難忘。

由於疫情關係,郡上舞在2020 年無奈停辦,2021 年則以九場網上直播作為替代,直至今年才告復辦,不過規模也大幅縮減至十七天(會期為7 月9 日至9 月3 日),當中四晚的「徹夜舞」雖被保留下來,跳舞時間卻只由晚上8時至凌晨1 時,或許會教一眾郡上舞的忠實擁躉感到有點失望呢!

回說郡上舞本身,並沒有特定的裝束要求,基本上只要混入人群中,便可隨着傳統的囃子音樂節拍起舞,當然若能穿上浴衣及踏着木屐參與,自然更具風情。

郡上舞原來共有十組樂曲及十種舞步,大致可分為川崎、春駒、三百、貓之子、源助、甚句及松阪等等,基本上不算複雜,初學者也很容易掌握箇中竅門。

有興趣多作了解,除可來到由瀰漫大正時代風格的昔日稅務大樓變身而成的郡上八幡博覽館,細看有關郡上舞的資料介紹,以及觀看定時舉行的每日多場郡上舞表演,更不妨參加由郡上八幡旅遊諮詢中心開辦的郡上舞課程,盡情領略一下郡上舞的奧妙。

要留意是今年正值郡上舞保存會的創會一百周年紀念,值得好好慶祝之餘,據說該會更期望郡上舞能在今年的世界遺產會議中獲選登錄成為無形文化遺產,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Image
Learning Life

不愛時裝 唯愛漢服 將古裝融入生活 古風Cosplayer璃瓔

Image
Learning Life

學專業特技化妝 發揮無限創意

Image
Learning Life

創意凝聚 太平山街尋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