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讀心理學及輔導學課程 建立正面思維 加強人際關係

課程推介
Image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和動物的心理現象、意識和行為 的學科,既是理論學科,也是應用學科。透過修讀心理學課 程,可以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 同時亦可應用專業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

學習心理學與輔導學知識活出積極人生

阿逸與兩位拍檔,合租這家 店鋪,各自經營小生意。「拍檔 主要從事買賣舊物及雜貨等,我則經營咖啡相關 業務。」阿逸並非首次經營咖啡生意,他曾在上環開 咖啡店,經營五年,去年11 月結業。後來他回到住 了幾年的坪洲,繼續經營咖啡事業。

他初次接觸咖啡,是大專時期,在一家連鎖咖 啡店做兼職,「當時只想賺點生活費,之前對咖啡是 零認識,但工作一段時間後,漸漸覺得做咖啡的過 程,原來可以很吸引。」當時咖啡拉花是新興潮流, 阿逸亦喜歡鑽研各種拉花技巧,並愛跟同事比較, 「看到自己的手勢比其他人好,加上被顧客稱讚,便 愈來愈有滿足感。」

對咖啡興趣日漸濃厚的阿逸,有日看到一則拉 花比賽的報道,「我發現參賽者的掌握力比自己強, 頓時覺得天外有天。」於是他慕名到奪冠店鋪工作, 擔任前綫管理。三年後,他轉至一家售賣咖啡機器、 兼辦咖啡店的品牌工作,負責店鋪管理及咖啡豆出入 口等後勤工作。

多元化教學專業資格獲認可

宏恩基督教學院開辦 「心理及輔導學高級文憑 課程」及「心理學榮譽學 士課程」,讓學生在修讀 課程期間,了解人類有趣 的內心世界。宏恩基督教 學院心理學院副教授兼署理 系主任黃葉仲萍博士稱:「心 理學與輔導學是兩門不同的學問:心理 學的概念比較抽象,是哲學的延伸,與歷史 及宗教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輔導學則比較 實在,着重應用實踐,目的在於幫助別人了 解自己,並且在困局中找到出路。」

黃博士指出:「宏恩的『心理及輔導學 高級文憑課程』涵蓋心理學及輔導學兩門學 科,在自資專上院校中少有開辦,學生可以 在修讀課程中了解自己,加強人際關係的溝 通及建立多角度思考能力。」

現正修讀「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三年 級的麥菀心同學透過修讀「心理及輔導學高 級文憑課程」再銜接學位課程,麥同學表示 自己在修讀高級文憑課程前時常感到焦 慮,但在學習期間學懂以 輔導學及心理學的知 識和技巧幫助自己 舒緩負面情緒,學 會放鬆及「放過 自己」,現在思想 已變得更正面。

她分享:「我最喜愛的科目是『正向心 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病態心 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及『心 理學的歷史與概念』(Conceptual and Historical Issuesin Psychology)。修讀心理學課程 後,改變了我的心態和行為,加 強了溝通技巧及能力,變得更有同 理心及自信心,而且常常保持正向 的思維。」她閒時喜愛拍片,與大眾 及其他學生分享心理學知識,活出「助 人自助」的積極人生。

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

黃博士詳述:「宏恩的課程理論與實踐 並重,高級文憑學生需要完成其中14 科有關 心理及輔導學學科,當中包括必修科——『機 構探訪與體驗式學習』(Site Visits and Experiential Learning),學生需要在一個學 期內完成45 小時規劃及探訪活動,走進社區 了解大眾心理;至於學士課程學生,則需要 完成其中28 科有關心理學學科,並在最後一 年內完成160 小時實習。學生可趁着暑假進 行實習,然後撰寫報告,並總結自己課堂學 習的知識,以及在實習期間累積的經驗。學 生可在不同環境累積實戰經驗,包括大學、 癌症研究中心、輔導中心、社福機構、教會 或機構的人力資源部門,實習機構亦可伸延 至內地。」麥同學回應:「稍後我會到廣州 的私人機構實習,為員工提供僱員支援計劃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me, EAP) 服務,幫助員工解決壓力及健康問題。完成 課程後,我計劃進修碩士課程,希望日後可 以在大灣區發展。 」

多元化升學及就業出路

「心理及輔導學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 生如果成績理想可以升讀宏恩的「心理學榮 譽學士課程」三年級,或報讀其他院校開辦 相關學科的學位課程。宏恩這兩個課程的畢 業生出路廣闊,部份畢業生已經成為大學及 研究所的研究助理、輔導中心的行政助理、 非牟利機構同工、學校教學助理或投身政府 職位等等。黃博士勉勵學員說:「畢竟心理 學詞彙艱深、概念抽象,相信有意報讀課程 的學生對心理學有濃厚興趣,能夠堅持學習 心理學及輔導學知識,讓自己畢生受用。」

課程小檔案

院校:宏恩基督教學院
課程:心理及輔導學高級文憑課程 / 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
電話 / WhatsApp:5804 4140
電郵:admission@gratia.edu.hk
網址:www.gcc.edu.hk

(以上資料由宏恩基督教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