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適應障礙

Column
Image

耀祖年初真的光宗耀祖!事業有 成,升職加薪,成了街坊口中「別人 家的孩子」。可是,看似前途光明, 一路繁花似錦,耀祖卻膽戰心驚:手 震、心跳、頭痛、頭暈,呼吸困難, 手心出汗,難以入眠,噩夢連連,吃 不好睡不香引致消瘦疲累。家人好友 看他愈來愈不對勁,身體檢查沒甚麼 問題,醫生懷疑他有壓力,轉介精神科專科醫生 後確診適應障礙(Adjustment Disorder)。

與創傷 / 壓力相關的疾病是在精神病分類學 的常見種類,急性應激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適應障礙(Adjustment Disorder) 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等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這些與創傷 / 壓力相關的精神疾病都在同一譜系和範圍內 (Within the spectrum of reaction to trauma and stress),全是因應壓力或創傷而引起的。當中 病情最嚴重的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而病況最輕的是急 性應激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必須有 急性而嚴重的壓力或創傷,而壓力或創傷比病徵 在時間上早出現,引發一糸列症狀。適應障礙病 況比急性應激反應嚴重,心理及身體症狀都有, 大多在六個月至一年內病瘉。

耀祖光宗

耀祖向醫生透露升職加薪後,在全新的團隊 工作要從頭磨合,有人升不了職,說話陰陽怪氣,做事不合作,也有人隔三岔五使絆子或放 假。結果天天加班,自己以一敵三,忙個不可開 交。

醫生輔導耀祖,教育他心理壓力方面的知 識,讓他理解及接納自己在升職後面對的挑戰和 阻力,身心出現了壓力訊號,如心驚、手震、心 跳、頭痛、頭暈、呼吸困難、手心出汗、難以入 眠、噩夢等。他建議耀祖找友好的上司或前輩談 談團隊工作的問題,又開了些放鬆助眠的藥在有 需要時服用。

耀祖與上司商討後,上司教了他一些應對 方法,數月後他工作變順利了,壓力消失了,適 應障礙也痊瘉了。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如何面對人工智能時代?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自由貿易的初心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