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自由貿易的初心

Column
Image

自由貿易的論說出自經濟學, 通過完全自由的貿易,各國可以生產 各自擅長的產品,以最低的價錢向別 國銷售,然後交換他國的貨物,一來 一回,彼此的得益最大化。

可惜經濟歸經濟,國與國之間 還要考慮其他政治及社會因素。例如 自由貿易開初,帶來不少發達國家的工人失業, 造成社會不穩及政黨輪替,政府一方面需要妥善 解決就業問題,另一方面亦不能忽略開放貿易的 好處。同樣,發展中國家透過貿易,強化了自己 的工業生產能力,提升了市民收入,解決了基本 的貧窮問題,但生產高端產業的優勢始終在已發 展中國家手上,因為它們擁有成本及技術優勢。 以純經濟角度去看,已發展國家應該專注發展高 端產品,以此來交換其他貨物。所以,各國的生 產會專門化。例如韓國造晶片,日本、德國造高 精密度的產品,中國造汽車及其他電器,澳洲以 至其他歐洲國家有高質素的農產品、文化產物等 等。但從政治層面去說,有哪一個國家願意「今 生」只製造一種產品呢?每個國家都想發展自己 的各種產業,把別國比下去,從而謀取地緣政治 上的戰略利益。

開放、包容、共存及競爭,在不同的範疇 中時而合作,時而吵架,新聞中盡是一片混亂。 究竟大國是如何崛起的,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歷史 議題,不是我們一般小投資者可以理解。

相反,投資當中的可預期性是十分重要 的。例如一家上市公司,在一個穩定的政治同經 營環境中運作,能夠吸引合適的人才,賺取合理 的回報,並能將回報回饋股東,這就是一種可預 期性。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每一環節都有其法律 法規的保障,其投資風險就是低。戰爭必然帶來 不確定,政府的政策是否一致亦同樣重要,其次 才是經營環境能否吸引資金及人才,又或是其市 場是否足夠大等等。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做任 何生意都必須先有資金,看着資金流動的走向, 可以預示將來的經濟活動會在哪裏發生。

在未來的十年,世界的資金會落戶在哪 裏,決定了未來貿易的中心。香港作為現時的國 際金融中心需要繼續吸引大量資金才可增長並養 活各工商業人才,但似乎其他地方正在爭奪國際 的資金池,究竟香港政商人士有甚麼好對策呢? 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對小投資者而言,除了可以 每天揀股,買賣綠色債券去賺取升幅,亦可以留 意環球的資產配置。如果世界的資金分布格局有 變,強積金的配置亦可能要調整,因為長期回報 會同資產配置相關,而短期回報會則同揀股有 關。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如何面對人工智能時代?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適應障礙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