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故事網課 打好升小學基礎

Learning Life
Image

小朋友一聽到中文補習班一定會聞之色變,但如果是用繪本故事作教材,以有趣和互動的形 式進行,可能會吸引他們學習。有中心開辦中文故事認字網課,每堂有不同主題,用相關教材, 教小朋友閱讀理解、說故事等技巧,互相朗讀和分享,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中文,能豐富詞彙之 餘,還可培養學習中文的興趣和能力,為升讀小學打好基礎。

分兩大組別

在去年成立的「Don Don Play」,其教師團隊 有超過十年以上的教學及編寫課程經驗,當中舉辦不同 課程,中文故事認字班是其中一班。由於疫情關係,現轉為 網上課程,適合兩歲半至六歲的小朋友參加,並以年齡分為兩大 組別,所教的內容亦有所不同。

兩歲半至四歲的小朋友一組別,導師因應不同主題,透過圖片、動畫 或遊戲,教導小朋友認識基本中文字、學習聆聽理解及簡單說出圖畫內容。

至於四至六歲的組別中,小朋友開始認識閱讀理解、學習詞語配搭和應 用、看圖說故事及學習運用豐富的詞彙來造句等。

豐富字詞庫

這個班的 特色是每堂都有 不同主題,令小朋 友每堂有必讀的字 詞,從而擴大及豐富他 們的字詞庫,為升小學打 好基礎。老師亦會嚴選貼近 小朋友日常生活的繪本或故 事,令他們在不同環境下學懂 表達和應對;老師亦會鼓勵小朋友活用已學到的 字詞來造句、寫作及訓練說話技巧。

課程會就小朋友不同學習階段、不同學習 需要和能力水平而安排適切的教材;另外, 該中心亦提供不同學習遊戲及方法給家長, 讓親子們在家中有趣地學習。

提升聯想力

在三十分鐘的課堂上,以四人小組 上堂。老師會在課堂上使用不同故事書或繪 本為小朋友說故事;然後進行在老師的伴讀下賞析 篇章,並抽出重點學習的字詞,加深小朋友對字詞的認 識和理解。此外,老師還會透過教授正確的筆畫順序,讓他 們更容易掌握文字結構;同時老師亦會教授重要句式的結構、詞 語和所表達的意思,再讓他們依照圖片仿作,並在課堂上朗讀出 來,互相分享佳句,以鞏固所學的認識。

小朋友透過這個課程可以培養對中文閱讀和學習中文的興趣、 觀察力和聯想力,提升認字、理解、組織及回答問題的技巧等; 亦可以透過不同故事內容,認識不同詞語、豐富詞庫及日常 應用的句式,提升說故事的技巧及表達能力,同時提 升解難能力。


Image
Learning Life

首推元宇宙虛實解謎  Rick Woo建密室遍布全球

Image
Learning Life

長洲西園營地 激玩吹氣包山塔

Image
Learning Life

街拍大師森山大道 讓過去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