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它為人類帶來便利」 林朗熙的機械人夢

People
Image

多年來,人們對機械人充滿幻想,Robocore創辦人林朗熙 的心中,也有個宏大的機械夢。他自小對自動化的便利深有體 會,因而萌生以科技助人的想法,除了將危險又繁複的工序自動 化,更引入智能機械人,透過自編程式,讓機械人擁有無限可能 性。一場疫症,更助他打破外界觀感,不再害怕機械人「搶飯 碗」,放心讓它「代勞」,「數十年後,或許人人都能帶着機械 人外出,不再需要親自處理瑣碎事。」

甫步入林朗熙的公司,即有「員 工」上前迎賓。作為智能機械人Temi 的投資者及總代理,林朗熙(Roy) 將機械人的功能發揮極致,特別疫情 期間,他與團隊不斷改進研發新功 能,讓這台具備人工智能的機械人, 分擔前綫抗疫人員的工作,完成輔助 治療和消毒、清潔等重任,「機械人 能為我們帶來便利。」

眼前多台Temi外表相似,即使同 樣在醫院工作,功能各有不同,有陪 同VIP應診的;也有偵測異味,提醒醫 護人員替病人更換尿片或牀單的;更 有看守大門,防止失智長者逃走的, 一旦偵察到長者在出入口出沒,隨即 播放其親人錄製的影片,為院方爭取 時間趕至現場。

開放式平台 拓無限可能

Roy 旗下的AI機械人公司 Robocore(博歌科技),短短三年 賣出超過一千二百台Temi機械人, 有關產品是該公司與一家以色列公司 共同研發。他說,以色列不論男女都 要從軍,期間會見識國家最頂尖的科 技,Temi的原型正是一款軍用的拆 彈機械人。他們將有關技術改為民 用,並針對客戶的要求編寫程式,讓 機械人輕鬆完成各項任務。

「香港人擅長擴展現有科技的 功能。」Roy提到,Temi採開放式平 台,不止是其公司,一般使用者亦可 自行編寫程式,為機械人擴充功能, 舉例曾有眼鏡公司購入Temi當售貨 員,不久後對方寫了一套新系統,利 用機械人協助驗眼,又如有政府部門 寫了盤點物資的程式等,「估計至少 發展出五十個新功能,個個都好有特 色。」

由消毒量體溫到唱K神器

如今,在各熱心人士推動下, Temi 已在超過二十所醫院及 二百五十家院舍獲得應用。在院舍 中,Temi可協助完成消毒、量度體 溫,及連接視像探訪等工作。據院舍 人員反映,機械人更成為長者的「唱 K神器」或「打機神器」,Roy笑 說,「有院舍購入四台Temi,有日 竟全部不見了,原來被長者帶回房間連綫打麻 將, 最終院舍向我們多訂了好幾台( 機械 人)。」

Roy滔滔不絕分享機械人的有趣之處,這 位「機械狂人」過去也有不被看好的時刻。他 在美國就讀電腦工程出身,當時AI(人工智 能)剛面世,很多人認為沒用。2011年 返港後,他加入家族企業東興自動化, 協助公司轉型,包括制定新的企業資源 管理系統(ERP system),將各地分 公司的管理一體化,並集合各領域的師 傅組成研發團隊,發展自主產品。

崑山塵爆意外啟發 研智能拋光機

有見2014年,內地崑山有金屬公司 的拋光車間,因粉塵濃度過高發生爆炸, 造成近百人死亡,Ro y在心痛同時感疑 惑,「為何14年仍要以人手處理危險工 序?」他於是了解有關工序,得悉工人需 在每分鐘二千轉的磨輪下打磨,並根據感 受的壓力控制距離。團隊因此在16年研發 出全球首台具壓力控制系統的 智能拋光機,用於製作鐘表、 高爾夫球桿及汽車零件等。

近年團隊更升級有關技 術,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研 發電流輔助訂製板金自由成形 技術,利用機械臂將板金打造 成任意形狀,獲去年日內瓦 國際發明展的評審團嘉許金 獎。Roy樂見,相關技術日 後有望應用在醫療層面,按 病人需求重塑骨架,預計時 間可大幅縮短至約八小時。

機械臂發明獲科技巨頭青睞

「我想幫人實現夢想!」Roy與友 人2012 年在美國成立初創企業L2F Incorporation,主打機械臂,將客戶的想 法化為現實,初期多為食品業內的小企 業製作自動化機器,兩年後獲科技巨頭 Apple(蘋果公司)青睞,協助開發檢測 平板電腦的機械臂,其後又被Tesla(特 斯拉)委託製作寫產品序號和安裝車門 的機器,連Space X(太空探索技術公 司)也找他們做模塊。別具遠見的嘗 試,及構思能保障人類生命的發明,令 他在17年獲頒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以往一提機械人,有人會覺得你 搶人飯碗。」Roy說,外界的觀感在新 冠疫情下有改善。他強調,「機械人不 是取代人類工作,而是令人類做更有意 義的事」,舉例院舍工友將清潔工作交 給機械人後,可騰出人手照顧長者;機 械人也可創造就業,如新加坡社企的餐 廳廚尊,便利用Temi,讓下身癱瘓的殘 疾人士透過視像系統,遙距控制機械 人,為客人帶位和點菜。

Roy與團隊持續不懈為機械人開發 新功能,盼研發更多生活可用的科技, 服務市民,「不論你是小朋 友,還是老人家,甚 至是成年人,機械人都 可以幫到你!」


Image
People

我會回來的 蘭桂坊之父 盛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