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大路通大學 位位專家解疑難 DSE多元升學展

Feature
Image

為幫助高中學生籌劃最適合自己的升學 途徑,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 2022年6月25日舉辦「DSE多元升學展」, 是次雲集多所頂級院校及教育機構提供升學 諮詢及入學評核,歡迎各位DSE考生、家長 及老師到場參加。大會當天更請來多名專家 和學者分享升學策略,無論想在本地還是海 外升學,也可以覓得合適出路。

早作部署 成功在望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 俊恩指,「同學實際上需要認識 大學的學系,認識自己真正的興 趣是甚麼,想讀甚麼學科,早一 些進行部署,才可避免出現錯配 情況!」何俊恩表示,從考評局 和大學聯招的數字反映,近年考生入讀大學不久後,選擇 退學或轉系情況變得普遍,問題源於同學選科時欠缺深思 熟慮,常見個案是學生的成績很好,於是入讀了坊間所謂 的神科,但入讀後始發現不喜歡或不在行,最後決定退學 而選修自己喜歡的學科。如果學生能及早考慮清楚,諮詢 老師和父母的意見,部署得好便可避免行冤枉路。

他建議每一位等待放榜的同學做一個成績預估,包括 每一科成績及整體最佳五科有多少分。通常預估三種情 況,分別是成績屬正常發揮,成績高於預期,以及在成績 失準之下,有何出路選擇。

多元出路 暢通無阻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預 計,受學生整體人數下降及海外升學人數上升等因素影 響,入學競爭相對比以往少, 今年取得19分的考生可穩入大 學,但未必是心儀的學科。至 於取得17或18分的考生能否獲 大學取錄,關鍵在於考生選科 的配搭及科目比重。

「近年較受歡迎的課程有護理學及科技課程,例如人 工智能或金融科技等,如果DSE放榜成績為19分的話,都 未必能夠入到這些學科。如果成績介乎邊緣位置,例如 17、18分能否入到大學則視乎幾個因素,包括學生選科、 面試表現及科目分數與計分方法是否配合。」

以城大工程學為例(聯招編號JS1205),最低入學要 求中文科、英文科及數學科達3級或以上;通識科達2級或 以上;兩個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當中英文、數學、物理佔 分比重高。假設同學獲17分,如果高分的科目集中在英、 數或物理,相對入讀機會較高。但如高分的科目集中在其 他佔分比重較輕的科目,這樣獲取錄機會變少。

吳又表示,今屆文憑試遇上疫情,同學的放榜成績與 個人預期成績或有較多機會不同,同學宜做好多手準備。 此外,現階段是聯招面試的高峰期,如同學認為本身分數 不太理想,就更需要做好準備,因為面試可加分,有助提 高獲取錄機會。

赴英升學出路廣

《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 全攻略》作者及出版人、求職 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 教育博士(Fanny)表示,持 有BNO護照父母欲安排子女到 英國升學,須留意子女的入學年齡。「英國學生一般年齡 達到十六歲及完成英國中學會考(GCSE)後,便會進入兩 年的GCE A-Level課程或同等學歷課程。倘若家長欲安排子 女在港完成高中課程才赴英國升學,便會錯過應考英國公 開試的機會。」Fanny舉例指,就讀中四、約十五、六歲的 學生到英國升學,可重新報讀及完成當地英國中學會考 (GCSE)課程,以取得兩年的GCE A-Level課程的資格。 「假如子女是就讀中五或以上,則只能插班入讀當地的私 立學校,就讀兩年的GCE A-Level課程,這則需視乎家長的 經濟能力。」她續稱,在港完成文憑試但成績稍遜的學 生,可考慮入讀心儀大學開設的基礎課程,以爭取原校入 讀學士學位的機會。

EF海外課程總監Shirley Ling 指,相比其他熱門升學國家,英 國大學的課程結構更具優勢。有 別於加拿大等國家奉行大學四年 制,英國的大學通常提供三年制 課程,因此學生能以較短時間完成大學學位,能夠提前踏 入社會工作,累積更多工作經驗。她又表示:「很多打算 前往英國升學的香港學生本身來自英文中學,但是他們仍 需繼續提升英語能力。畢竟學術英語與生活英語是截然不 同的,他們在英國留學期間,往往能比以往學得更快更 多,更有效提升英語能力。」但她提醒有意為子女安排海 外升學的家長,多與子女溝通,讓他們明白海外升學的意 義,提前做好心理準備。

津橋教育主席何永釗教授則 表示,「英國大部分大學獲政府 資助,法定要求申請人在IELTS 考獲至少6分或6.5分。然而,大 學為提升院校的國際化排名,都 樂於錄取非本地生,包括香港學生。因此,幾乎全部英國 大學都設有大學基礎班,讓DSE成績較遜色的中六學生, 或尚未應考DSE的中五學生,能在獲得大學取錄前接受重 點培訓。」學生在修讀大學基礎班期間,須完成六至八星 期的英語培訓並通過內部考試,合格者可獲豁免IELTS成績 要求。由於大學基礎班的師生比例通常不多於1:15,導師 能照顧學生需要,所以學生通常能在短時間內 學習更多知識,英文突飛猛進,在大學基礎 班內考得不錯成績。

20萬元夠去留學?

天達海外升學中心董事及 升學部主管Susan Lee介紹: 「持有香港特區護照的學生如 欲前往英國及澳洲留學,一般 不需要提供資產證明。視乎課 程類型及學生年紀,部分國家及院校容許學生從事兼職工 作。因此,如學生只有港幣二十萬元資金,都可以在當地 在學期間賺取生活費和來年度的學費。」

「小資」家庭如有意安排子女升讀澳洲、英國及加拿 大的大學,應選擇「實用性較強大學」,其學費可以低至 每年二十萬元。另外,學生亦可升讀英國「政府預科高 中」(sixth form college),每年學費只需十餘萬。所有已 完成中四課程的十六歲以上國際學生均可申請入讀政府預 科高中,收生要求有彈性。

加國成新熱點

寰雅教育集團升學顧問 Connie Chau說:「相比英國及澳 洲,加拿大的學費較低,而且課 程彈性較大。香港中學生畢業 後,除了可直接升讀加拿大的四 年制大學學士課程,還可以在當地先完成兩年制的副學士 或文憑課程,再升讀銜接大學學位。DSE全科考獲四級以 上的學生已經符合報讀加拿大大學要求;DSE全科合格者 則符合報讀加拿大的文憑課程要求。加拿大政府每年投資 高達7% GDP於教育範疇,當地教育質素向來有保證。」她 又指,加拿大的文化包容性強,院校向來錄取多元種族學 生,學生之間相處和睦,校園生活愉快。大部分加拿大院 校亦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畢業生在當地求職容易,因 此加拿大是香港學生的海外升學首選熱點之一。

按興趣揀科 掌握市場需求

除了考慮負笈外地升學外,入讀本地大學又應作怎樣 的準備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講師、 VTC專業教育顧問黎建新指,有不少學生或會根據成績分 數、聽取老師父母的意見作選擇,「我觀察到那些不是按 個人興趣選科的學生讀得比較 辛苦,加上四年大學後會有較 長時間在同一範疇發展,故學 生應了解自己的專長,按個人 興趣選科。」

黎建新稱,為讓學生更了解行業情況及貼近市場需 求,課程會安排實習,亦是畢業要求之一。他以其教授的 課程為例,「我們的學生須於四年內完成一百二十八小時 的實習,讓他們將所學理論應用在工作上,並把握機會表 現能力。」

DSE多元升學展

日期: 2022年6月25日
時間: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候30分
地點: 香港喜來登酒店Ballroom(九龍尖沙咀彌敦道20號)
查詢: 3181 3322
*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 dsefair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