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應激反應

Column
Image

在精神病分類學中,有一常見類別是與創傷 / 壓力相關的疾病,包括:急性應激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適應障礙(Adjustment Disorder)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等等。這些與創傷 / 壓力相關的精神疾病相互之間的關係,是在同一譜系和範圍內(within the spectrum of reaction to trauma and stress),全部都是因應壓力或創傷而引起的一系列病徵。急性而嚴重的壓力或創傷必須存在,而比病徵在時間上早出現,當中病情最嚴重的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而病況最輕的是急性應激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

李嬌是一位七十多歲的婆婆,一向健康,記性好。丈夫離世後獨居,能自理。那天,她突然知道兒媳不和,已經離婚,而疼愛的孫兒則不由兒子撫養,將與媳婦移居外地,未來的日子都見不了。李嬌即時昏了過去,身體發抖發冷,家人喚救護車到急症室去,檢查身體,抽血照腦,沒有甚麼發現,只是大半天過去都沒有醒來,兒子請媳婦和孫兒一同探望老人,孫兒握着李嬌的手,輕喚祖母,李嬌用力回握,不再發抖,流下淚,才慢慢醒轉。

不是奇迹

急性應激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是最常見的與創傷 / 壓力相關的精神疾病,多數人可以不藥而瘉。

李嬌出院後接受了社工的家庭輔導工作,讓她在心理方面接受兒媳離婚和孫兒媳婦移居外地的事實,孫兒媳婦答應定時與她視像通話,保持聯絡;而兒子亦會每周回家探望,陪李嬌吃飯。

李嬌睡不好,吃不香,以淚洗面,想着孫子小時候的種種。朋友及其他家人輪流探望,陪她說話,十天後婆婆便慢慢康復了,睡覺吃飯回復正常,也不再流淚了。

從開始到康復,她沒有吃過一粒藥。不藥而瘉在急性應激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這一類病人裏,絕對是常態,而不是奇迹。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環境 ‧ 社會 ‧ 管治(ESG)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元宇宙的商機

Image
Column

職場Q&A:重考中學文憑試 主動才可成事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