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高塔竣工 巴塞隆拿聖家堂

Learning Life
Image

西班牙名城巴塞隆拿(Barcelona)的頭號景點,當然是由已故傳奇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i)費盡畢生精力構建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這座仍在建築中的世界文化遺產,剛在上月初建成十八座高塔中第二高的聖母瑪利亞塔,為聖家堂的完全竣工邁進一大步。

一百三十八米 聖母瑪利亞塔

在去年12月8日的聖母無原罪日,巴塞隆拿市迎來一個令人興奮的好消息,因為始建於1882年、目前仍在建築中的世界文化遺產聖家堂,第二高塔聖母瑪利亞塔(Tower of the Virgin Mary)便告竣工,吸引許多巴塞隆拿市市民及遊客前來打卡。

高達一百三十八米的聖母瑪利亞塔,是聖家堂十八座高塔中第二高的尖塔,僅次於尚在施工階段、一百七十米高的耶穌基督塔。

據照高第的構思,聖家堂會有誕生、受難及光榮三個立面,每個立面各有四座約高九十八米至一百一十七米的尖塔,分別代表耶穌的十二位門徒,再加上四座分別象徵《聖經》四章福音書的作者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的尖塔,以及另外兩座超級高塔聖母瑪利亞塔及耶穌基督塔,建成後便有十八座尖塔,規模宏大,而當耶穌基督塔落成後,聖家堂便會成為世上最高的教堂。

說到聖母瑪利亞塔,正是目前聖家堂第九座建好的尖塔,據悉有關方面期望能在高第逝世一百周年的2026年建好聖家堂,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及因旅客減少而形成的財政壓力下,耶穌基督塔及其餘八座尖塔能否如期竣工,還是一項重大挑戰,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加泰隆尼亞 現代主義風格

回說高第與聖家堂的關係,兩者結緣於1883年,當年聖家堂的首任建築師因與教會意見不合辭職,遂由高第接手教堂的建築工作,及後更因教會突然獲得大筆建堂捐款,令本來規模不大的教堂,頓時變成高第構思下的宏偉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風格樣式。

在高第的設計中,聖家堂長九十米、闊六十米,設有半圓主殿、中殿、偏殿及迴廊,另有誕生立面、受難立面及榮耀立面三個進出口,而代表四福音書作者、聖母及耶穌基督的六座尖塔,便位於主殿區域,可惜當高第在1926年被市內電車撞倒而不幸逝世時,聖家堂只建成誕生立面及四座高塔,在痛失舵手、資金匱乏及西班牙內戰燒掉設計手稿及模型等三面夾擊下,聖家堂的構建工程一度停頓多年,直至1954年才告復工,當時的設計師Josep Maria Subirachs便按照高第遺下的文字及殘餘草圖,成功打造出朝向西面、描述耶穌受難及復活的受難立面,有關設計不但饒富現代抽象氣息,其中一尊雕像據說更是依照高第的樣貌鑿成作為紀念呢!

日後大家若有機會到訪聖家堂,不妨預留多點時間前來參觀,因為聖家堂亮點眾多,包括一眾宏偉高塔、具備不同藝術色彩的立面、精緻雕刻及彩繪裝飾、對自然光綫的靈活運用,甚至是雙螺旋結構柱子等精確創新的力學構思,都教人讚歎不已。此外,大家除可繞着教堂四周細賞及走進教堂感受神聖氛圍,也別錯過登上高塔近觀塔樓的細緻裝飾及眺望巴塞隆拿的漂亮市容,以及來到地庫的博物館進一步了解聖家堂的建築特色及高第的巧思。


Image
Learning Life

同經歷 予安慰 插畫師療瘉人心

Image
Learning Life

新興流體畫藝術 加入親子元素

Image
Learning Life

《香港藝術節》 策劃新方向 半世紀回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