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經歷 予安慰 插畫師療瘉人心

Learning Life
Image

藝術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圍繞在身邊的瑣碎事、社會議題及整體氛圍都是創作的藍本。本地自由插畫師杜波淇秉持讓人「得到一些溫暖和力量」的理念創作,作品多以正能量短句及筆下角色「肥教主」呈現,冀與大眾互相勉勵,且成為各人生活的同行者。在這短短三年間,她慶幸得到不同的合作機會,過程中難免要面對困難,卻教她領略堅持的重要—成為一個與社會同呼同吸的療瘉系插畫師。

杜波淇沒有正式學過繪畫,於中學選修視覺藝術是她接觸畫畫的第一步;大學修讀廣告設計,畢業後便投身市場策劃公司任職設計師,主要根據客戶的要求設計產品、繪製社交平台帖文的圖片等。「但我知道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創作——希望透過作品分享生活的點滴和感受。」於是,她在2019年4月離職,嘗試另覓出路及其他發展可能性。

她從沒想過將來會以繪畫作個人職業,更沒有為自己要成為插畫師定下周詳計畫。最初,她只是以「一月一圖」的形式將個人作品放上社交平台,將當刻的心情記錄下來;後來她想表達的感受愈來愈多,期望與人分享的作品亦趨之增加。「我發現自己不只是單純以畫作記錄心情,而是希望作品能鼓勵那些同樣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陪伴他們共同經歷、面對未來。」

文字配圖 繪出共鳴

在杜波淇的畫作中,不難發現橘紅色、肥肥又可愛的角色——肥教主,「它是一個以人為藍本、沒有年齡及性別的人物,可以是你、我,或是圍繞在我們身邊的任何人,希望大家都能成為肥教主,被療瘉時亦療瘉別人。」她在每幅作品都會搭配一些文字,「我會先想表達或分享的字句,再繪畫出肥教主及相關情景,盼畫作能與讀者產生情感連結。」

除了天馬行空地想出作品主題外,閱讀、看電影及朋友的經歷等大部分都是她的創作來源。「我從中獲取靈感,並放在作品之中,盼能創作些令人有同感的作品。這是我最舒適的創作方式,也算是我的特色吧。」

近年世界正在經歷重大轉變,抗疫、移民、生離死別等成為了各地人民的命題,杜波淇亦感同身受,並以『謝謝你來到我的世界』作為2022年座枱年曆的主題,「年曆每月都附有鼓勵句子,藉以成為陪伴大家經歷的一份力量,『在我們還未學懂說再見前,好好愛錫在你生命中重要的每一個』。」

獲邀合作 作品實體呈現

成為自由插畫師將近三年,杜波淇得到不同的合作機會,數到最難忘的合作是與一家台灣餐廳「古月」推出聯乘產品。「我舊公司在北角,就在古月附近,那時尚未建立個人社交平台的我已經常光顧。」後來她和餐廳老闆成為朋友,適逢餐廳開業七周年,他們以「沒有人是一座孤島」為主題,推出五款聯乘商品,包括短袖圓領衫、耐熱玻璃杯、徽章、名信片和貼紙,以及A3海報。

她慶幸能與餐廳老闆共同走過這一段歷程,「看着他們二人一直努力經營,艱難期間仍用心鑽研新菜式,身體力行的鼓勵我,亦教我明白『堅持下去可看到希望』的道理。」聯乘合作主題的中心思想是「沒有人可以自己獨立生存,每個人也要依賴每一個人」,正好呼應古月與杜波淇的合作,亦是各人的生活寫照。

杜波淇平常以平板電腦繪圖,有時她也會對這種獨自創作方式感到沉悶,嘗試為自己尋找更多創作的可能性,便忽發奇想以實體方式呈現作品,於是決定參與市集擺檔。「那是我第一次參與市集,觀察左右兩旁的檔主羅列許多產品,自己卻只有寥寥可數,不禁令我擔憂起來,到底會有人喜歡及購買我推出的作品嗎?」

其實,她推出的商品十分多元化,包括明信片、貼紙、鎖匙扣、座枱年曆、便條本、紙膠帶,亦會因應時節推出相關產品,如農曆新年有揮春、利是封;聖誕節有聖誕卡。「我希望這些實體產品令喜歡我作品的人感受喜悅,再將之與其他人分享。」在眾多實體商品中,杜波淇覺得最有紀念價值的是一個有關於「家」的鎖匙扣,「我以此概念製作成『香港』及『平安』兩組詞語,作為陪伴大家走過艱難年月的記號。」

平衡理想現實 喜見藝術發展

談起將畫作製成產品、進行市場營銷的種種,杜波淇立即吐出「非常困難」四字,「主要是因為我缺乏市場推廣及行政工作方面的知識和經驗,也只能邊做邊學。」幸而,她找到實體店或網上商店可以寄賣其產品,並協助她處理市場推廣及行政工作,讓她有更多空間專心創作,並探討糅合不同材質和媒介呈現畫作的可能性。「以繪畫『似顏繪』為例,以前我會用馬克筆(maker)將客人的容貌畫下來,看起來綫條較粗,最近我嘗試改以水彩配木顏色繪畫,效果非常不錯。」

辭去全職工作、嘗試創立自己品牌的她,也必須考慮現實生活的問題。「我當初算不上是『裸辭』,接了公司一些設計工作;現於一家畫廊兼職,包括負責平面設計、季節性展覽、商品目錄等不同項目,要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取得平衡,才能繼續自由地創作。」的確,要在香港成為插畫師絕不容易,她對此卻有另一番體會,「近年社會及大眾對本地藝術發展的關注、藝術工作者的支持和欣賞程度,相比以往提高了;加上不同行業的客戶更放心採用香港插畫師的設計,令我們不再是閉門造車,而是讓我們獲得更多面對世界的機會。」

創溫暖故事 盼推出童書

對於個人未來發展,杜波淇除了堅持創作與讀者有共鳴、社會同呼同吸的作品外,亦期待有一天帶着肥教主衝出香港。「我希望未來有機會到台灣和日本參與大型創作展或藝術祭,既可以了解當地的藝術發展、與當地的藝術家交流,亦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融入當地市場,讓更多人認識肥教主。」

她一直以來都有一個心願——推出兒童繪本,「我計畫進修與繪本創作相關的課程,加強自己在說故事技巧、文字創作、圖畫創作和風格演繹等方面的知識,與讀者一同以兒童眼光觀察和感受這個世界,為大家帶出更多溫暖、感動人心的故事。」


Image
Learning Life

新興流體畫藝術 加入親子元素

Image
Learning Life

第二高塔竣工 巴塞隆拿聖家堂

Image
Learning Life

《香港藝術節》 策劃新方向 半世紀回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