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 - 綠色醫療

Column
Image

今年11 月,有二百多個國家參與聯合國全球氣候會議(COP26),商討面對氣候危機的應對。君不見珊瑚礁加速死亡,冰川融化,全球氣候劇變,人類健康及其他問題惡化,改變是不可以「等一等」。

醫療產業製造了4-5% 全球溫室效應的氣體排放,如何變得環保、綠色及可持續發展?大致可分為醫護個人行為及改變醫療結構兩方面,兩者相輔相成。

  1. 醫護個人行為方面:很多人說不可能,主因是工作忙,沒時間。但醫護人員在個人及家庭層面,可以推動綠色生活,包括如何生活及工作,買甚麼東西,吃甚麼食物,如何旅遊以減少碳排放。簡單來說,多點步行、踏單車、素食、選用可持續食材,以及旅遊時坐火車等,都很容易做到。

    身為醫護人員,除了以身作則地身教,亦可言傳。面對受眾,如病人及其家屬,又或合作夥伴(如志願機構),我們可以引入氣候危機作為話題,分享知識,解釋環境友善的行為如何為個人及社會帶來健康效益。醫護人員亦可以在醫院或診所內推動減碳行動,減少製造廢物,有效適量的採購,減少過度醫療檢查、化驗及治理。在醫學院及醫療專業內,加強可持續醫療的教育。

  2. 改變醫療結構方面:醫務衞生署和醫院管理http://192.168.148.244/headlinejobfull/img/180.png your image局應帶頭減廢達至碳中和,醫學專科學院、香港醫學會和私家醫療機構亦應設立計畫(Action plan)和策略(Strategy) 來達至零碳排放,及定期匯報進度。還有,公共衞生專家在政府管治層面上,可以在交通運輸、能源及電力供應、房屋、食物、農業及畜牧業各方面倡導「環保、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透過減少空氣污染,增加體力勞動及健康飲食,帶來更好健康。

氣候危機需要多方面及全球的共同努力,未來十年是人類的關鍵時刻,刻不容緩。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跑贏跑輸的心理學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零售科技 在智慧城市扮演甚麼角色?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