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藝術熱潮解密 畫廊藝博齊登場

Learning Life
Image

談到2021 年藝術界的熱搜詞,非「NFT」 (非同質化代幣)莫屬。今年3 月,佳士得歷史 上首次以NFT 形式, 拍賣美國數碼藝術家 Beeple 的NFT 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終以約港幣5.4 億元成交,儼如 在藝術界擲下一枚震撼彈,其後跟NFT 藝術相 關的拍賣、展覽、講座等活動陸續有來,著名藝 術家如Damien Hirst,以至香港音樂人陳奐仁、 攝影師夏永康等等,紛紛投入NFT 藝術懷抱, 隨着本港將有首家實體數碼藝術畫廊Start Art Gallery 揭幕,同樣打正數碼藝術旗號的首屆 《Digital Art Fair Asia》亦緊接登場,各方參與、 全城矚目,NFT 藝術熱潮可望持續升溫。

看好香港市場

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發展迅速,應用層面廣泛,已 從金融遍及藝術及收藏界,加上加密貨幣興起,令藝術家的創 作、買賣、銷售方式產生巨變,利用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或法定 貨幣交易,並在區塊鏈上作數碼加密認證的NFT 藝術(詳見文 末題為「何謂NFT 藝術?」),應運而生,急速崛起。到底 NFT 藝術是一時潮流,還是大勢所趨?未來還有甚麼可塑性?

「那肯定不是一時潮流,『鏈藝術』的發展,是時代發 展的必然趨勢,我覺得在未來很長的時間裏,現有的藝術形 態將與『鏈藝術』並存。」Start Art Gallery 創辦人Vivienne Tung 如此斷言,並把NFT、數碼、加密藝術,統稱為「鏈藝 術」,又形容是藝術史上顛覆式的革命,「NFT 為電子藝術 品提供一個更好的身分認證,不能被篡改、複製,增加其私 有性。誰人、何時、哪裏鑄造,全都放上區塊鏈,你可以理解為作品的電子身分證。」她預言未來「鏈藝術」將在物理 空間無處不在,數碼畫框或成新興的酒店、商場、辦公場所, 甚至家裏重要的藝術品展示方式。

投資有風險

Start Art Gallery 於9 月5 日在K11 MUSEA 五樓啟幕, 成為首家實體的數碼藝術畫廊,以推動數碼藝術普及為旨, 在港開立有一定意義,「香港本來便在全球藝術領域扮演舉 足輕重角色,本地藝術品稅收政策,比倫敦、紐約等重要藝 術中心更友好,而《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每年都吸引大 量頂級藝術家和藏家進場。」也無懼疫情,「事實上我們沒 太受疫情影響,可能大家都悶在家裏,生活變得虛擬化,上 網時間更多,網上交易平台得到更廣泛使用,所以『鏈藝術』 的發展是必然的。」問到實體空間對數碼藝術有何重要性, 她稱最主要的還是教育作用,並為藝術家與藏家築起一個數 碼藝術的全方位平台,「實體是很重要的,只有虛實結合, 才會發生碰撞。」畫廊已簽下多位藝術家,小至五歲,事實 上NFT 藝術的買家都很年輕,她接觸的以九十後居多,「年 輕一代是這個『數碼星球』的原住民,有自己的語言、思維, 我們只是遷徙過來而已。」

她稱今年的「鏈藝術」銷售額肯定比去年倍增,香港買 家也有不少,「我非常看好香港『鏈藝術』市場。」亦有把NFT 藝術當成投資工具的買家,如果加密貨幣升值,同 時藝術品也升值,而且流通性更高,也可多人擁有,靈 活性大,「比實體藝術品可能翻更多倍。」然而談到投 資,舉辦在即的《Digital Art Fair Asia》,其聯合總監 伍常坦言要謹慎,「你看我們整篇新聞稿,幾乎沒有『投 資』二字。我們藝博會的定位不是這樣的,當你還沒充 分了解一件事卻鼓勵你去投資, 我覺得不能持久 (Sustainable)。」NFT 藝術一旦跟加密貨幣掛鈎,隨着 加密貨幣價格起伏不定,就涉及投資風險,購買時有甚 麼需要注意?「首先要確保NFT 藝術交易平台值得信 任,這些平台時有被駭被竊的消息。其次是要承受得了 加密貨幣價格可能大起大落。」

他建議不熟悉幣圈以至NFT 藝術市場,卻躍躍欲試 的新手買家,不妨在負擔得起的情況下,以知名藝術家或 個人喜愛的創作人推出的NFT 藝術品為目標,「就當支持 一下心儀藝術家,藉以成為這個創新歷史的一部分。」他 續說,NFT藝術市場在亞洲地區仍然很新,既然百花爭艷、 爭相試驗,「是 尋找一些好的藝 術家、藝術品的 好時機」,也值 得藝術家涉足。

為未來創造環境

《Digital Art Fair Asia》以亞洲首個大型藝術科技體驗展招徠, 為觀眾搜羅逾二百件數碼及NFT 作品,以博覽會為模式較易令傳 統藝術家、藝術迷、買家受落,「無論攝影師、裝置藝術家、畫家 等等,都可以藉着《Digital Art Fair Asia》這個平台,拓展NFT 藝 術市場,令轉化過程變得暢順一點。」該藝博會白金贊助商為火岩 控股,而主要合作夥伴Genesis Block,正是數碼資產交易平台, 藝博會亦提供不同技術夥伴,「讓藝術家集中藝術創作。」現為香 港大學全球創意產業課程及HKU SPACE 兼任講師的伍常,更重視 教育,並了解到許多人都對NFT 藝術有求知欲,「我們以藝博會 的形式做教育, 比只在嘴上說說, 或一味『消費』Beeple、 CryptoPunks 更有效。」而大型藝博會的震撼,「才能叫觀者更認真看待NFT 藝術。」

他不諱言,任何電子內容都可以NFT 化,只是在藝 術界是新興階段,便以試驗形式舉辦《Digital Art Fair Asia》,觀察公眾反應,事實上,自宣布推出香港站,已 有上海、廣州、新加坡等不同單位向他們招手,「香港是 首站,有計畫在其他亞洲地方開展。我直覺認為深圳很合 適,因為當地對科技很熟悉,但需要文化內容,香港有良 好藝術資源,能輸出這方面的軟實力。」

NFT 藝術發展似乎有着不可逆轉之勢,伍常提到, 將來可能成為人們享用某種福利的篩選制度,是榮譽認 證,「你或因購買某位藝術家的NFT 藝術品,而有機會 跟他會面,或因購買某歌手的NFT 音樂作品,有機會走 進其音樂會後台。」跟Vivienne 一樣,他看好本地NFT 藝術市場,指香港擁有良好的金融市場和藝術市場,「現 在終於有一種藝術媒介打通兩者,可說百年一遇。」也跟 新生代接通,「我女兒五歲,她看傳統作品,甚至去傳統 藝博會,看了不久便失去興趣,畢竟新生代是在數碼世界 成長、看iPad 長大,他們未來需要的藝術生態,我們必 須創造更好的環境。」

何謂NFT藝術?

區塊鏈可比喻為「分散 式數碼賬簿」,NFT(Non- Fungible Token)便是區 塊鏈上的獨一無二、可供驗 證、不可分割的資產代幣。 每當用戶在區塊鏈上「鑄造」 (Mint)一件NFT 作品, 就 會產生一定數量、附有號碼 的代幣,代幣一經發行,號碼不可更改,而該組 資產的創作者、創作日期等資料,亦會永久錄入 該枚NFT 中,可供追溯。NFT 的資料是完全公開 且不能逆轉,與版數的概念類似。藝術家鑄成一 枚NFT 後,藏家便可在藝術圈內自由買賣該代幣。

伍常說:「數碼檔案一直以來存在版權問題, 但多得NFT 技術,令其變得獨一無二。大家在網 上分享同一張照片,看似一模一樣,但藉着NFT 技術,便能區分出哪一張才是藝術家推出的NFT 作品而特別值錢。於是買家不僅展示數碼檔案, 還展示其擁有權,這是一種身分象徵,跟大家瘋 購限量版球鞋、手袋同道理。」

《Digital Art Fair Asia》

日期: 9 月30 日至10 月17 日
時間: 上午10 時至下午4 時30 分
網頁: digitalartfair.io

Image
Learning Life

人氣山系YouTuber 組Chill爆行山團

Image
Learning Life

製作天然彩色「鬼口水」 學習不放棄精神

Image
Learning Life

日本鯨島豪華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