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 : 投資是為了學習?

Column
Image

最近有機會同年輕人分享投資,他們大部分都不是商科背景,當大家都在升市中感到迷惑,都想在股市賺錢。如用二、三十年的角度去看,股市的升幅跟本地生產總值的成長差不多,所以最佳的投資方法就是把你每月辛苦賺回來的錢,平均地放在指數基金中,因為將來你退休的時候,理論上亦會在這個城市繼續生活,所以你的投資回報會跟這個城市掛鈎,亦即是你的投資回報能夠給予你一個平穩的退休生活,不多亦不少。二、三十年的時間,就大約等於由初出茅廬到退休的工作時間。



但大部分人都不接受這種平穩的生活,他們對投資的錯誤了解是:透過投資,就能不勞而獲!除非你的職業是投資家,否則你在工作之餘,哪有時間做深入的研究然後跑贏大市呢?但如果你對投資真的有興趣,就必然要在你的時間分配中,放棄一些玩樂或休息的時間,去從事投資的研究如看書,做盈利預測,了解如何經營生意等。


在理論上,如你的工作是與投資相關,應該有點優勢。但是人總有盲點。在中環打滾的金融人,受最時興的想法影響,所以在每個浪潮之中都會買入某一類別的股票。他們都是知識分子,買入的目的也不一定是短炒,而是看好他的長遠盈利能力。可是,當你只得有限資金時,每一次亦用掉一些資本,例如你手上有一百元,每次都用十元買一隻股票,你的組合裏面就有十隻股票。除非你每次所揀的股票都有數倍以上的升幅,否則整個投資組合的表現,最終都是平平無奇,跟大市差不多!因為,儘管有一些股票表現很好,當中亦會有一些是在蝕錢的,所以要跑贏大市就要忍得住手!具體執行方法是:要在十隻之中再找到當中一至兩隻非常出色的股票,而你較多的資金是放在這兩隻股票中,這樣再扣除一些平平無奇表現後,你仍然可以得到一個比大市更佳的回報。因此,不要因為錯過了一班地鐵而後悔,因為總有下一班你想搭的列車。


筆者的個人經歷是,當你發現一隻不錯的股票,你卻不敢放進大量金錢,永遠在股票上升後才後悔沒有買進更多。我自己回望過去的經驗,檢討後,發覺問題仍然是研究做得不夠深入!就算做足功課,仍然沒有把握它的長遠盈利能力及增長,所以不敢買進更多,結果整體表現仍然是平平無奇,這樣,為甚麼還要花那麼多時間在研究呢?投資本身是一門很值得學習的學科,因為令你更明白公司是如何賺錢、如何保障長遠利益等等,學習過程令自己有所成長,而作為一種職業,其收入亦不錯。但如果只想賺不對稱的回報,倒不如買大市,跟當地經濟一同成長,過一安穩的生活,公餘時多點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樣的人生,不是更美好嗎?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銀行再專業發展的路向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親情、愛和恨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