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出路指南 專家分享升學錦囊

Feature
Image

今年中學文憑試(DSE)將於本月21日(下周三)放榜,相信很多畢業生已經為自己的前程作好準備。今期我們搜羅了豐富的DSE升學資訊,包括學生輔導顧問及升學規劃服務計畫負責人分享放榜及選科心得,也羅列出考生要注意的重要日子,以及政府資助學生報讀自資院校計畫的詳情,協助DSE考生及家長作最後衝刺。

DSE放榜後的重要日程

考評局將於下周三公布今屆DSE成績,除了放榜日外,考生亦要留意以下重要日程:

選科應檢視個人能力及成績

現時香港有不同的升學途徑供學生選擇,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建議,畢業生應檢視個人能力及成績,並以此作規劃前路及選科的考慮因素。「認識自己的興趣固然重要,假如學生喜歡工程或科學,邏輯思維及數理能力卻未能應付,就要重新調整自己的目標。」他續指,成績也是衡量條件之一,「以物理治療為例,入讀傳統大學的收生分數一般較高,有意在這個範疇發展的學生,可考慮報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資助計畫」)課程,甚至到海外升學。

何俊恩坦言,家長及學生如欲確保自資課程的認受性,可瀏覽「iPASS」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當中列明的課程,其內容及學術團隊都已經審核且達到水平。他續指,「對未來發展已有清晰目標的學生,除了傳統八大之外,可選擇報讀行業認可的課程和指定院校,均能取得學位證明和專業資格。」


考生籌劃升學路遇到困難時,可尋求不同渠道的協助。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不少院校拍攝介紹學科的影片,或增設聊天室提供網上諮詢及解答問題,「畢業生也可主動找老師傾談及商討,好好部署未來升學路。」他補充,學生要認清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以及未來發展的具體目標,「他們可尋找不同學科及相關行業的入職要求及條件,選擇合適自己的升學方案,切忌『為讀而讀』。」

 

 

高中生可預先收集資訊

疫情持續影響本港經濟,有部分應屆考生會認為,選科時應選擇不受經濟周期影響的學科。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青年工作幹事黃民信強調,疫情總會有過去的一天,故他認為學生在選科時,不太需要考慮短期的經濟變化,「學生讀畢四年大學後,估計經濟情況會回復正常。」


黃民信表示,學生規劃升學路時,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工作目標,「就如你坐巴士,都要知道這輛巴士的目的地。」他指假如學生未有清晰的工作方向,可從幾方面分析,包括個人特質及能力,是否與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相符,「學生找到幾個職業包含的共同元素,再按此範圍逐步收窄。」他續指,學生可深入了解有關行業的發展情況,如入行途徑及前景等。


規劃升學前路應及早開始,吳寶城提醒中四、五的學生可預先收集不同升學資訊,對心儀學科及未來職業有初步認知。「現時不少院校都會開辦暑期課程,我建議高中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報讀不同院校開辦的課程,了解相關課程內容,掌握行業發展、工作性質等資訊。」

何俊恩亦表認同,除了參加大學資訊日、報讀體驗課程或先修班外,學生也可透過學校的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s),參與行業分享及實習體驗活動,深入了解行業資訊後,再調整未來發展方向。他又鼓勵高中學生申請應用學習課程,課程涵蓋不同範疇包括商業、管理及法律、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服務、應用科學、工程及生產等,讓學生全面體驗及學習與職業相關的能力及共通能力,探索自己的事業抱負和終身學習方向。

免入息審查資助 每年最高逾三萬

現時本港有八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頒授的資助學士學位外,亦有不少專上學院提供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多升學選擇。提供經本地評審、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的院校包括明愛專上學院、珠海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港專學院、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公開大學、東華學院、香港伍倫貢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及耀中幼教學院。


由2017/18學年起,政府向修讀香港合資格院校所開辦,經本地評審的本地及非本地自資首年學士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不包括正就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資助學位的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NMTSS)。在2021/22學年,資助額為每年最高三萬三千一百元


申請資格方面:如報讀合資格的自資首年學士學位課程,須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3322」的成績(即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取得第3級成績,數學科必修部分、通識教育科取得第2級成績);如報讀合資格的自資銜接學位課程,須具有副學位資歷(即修畢相關的經本地評審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


資助金在相關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發放,參與院校將基於實際入讀相關課程的合資格學生人數獲發資助。就讀相關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只需支付扣除了資助金額的學費。而有需要的學生仍可就實際應繳的學費,申請學生資助。

 

報讀SSSDP課程 邁向專才路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是2014《施政報告》公布的措施,資助每屆約一千名學生修讀指定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於2018/19學年起每屆增至資助約三千名學生,已入讀指定課程的合資格學額的學生亦可在該學年起享有資助。政府於2019/20學年起,將指定的自資副學位課程納入計畫,每屆資助約二千名學生。計畫旨在善用自資專上界別的供應,以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


受資助的課程屬於十個需求殷切的範疇,分別為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創意工業、金融科技、運動及康樂、檢測及認證、旅遊及款待、保險、護理、物流。在2020/21學年,實驗室為本及非實驗室為本的學士學位課程的資助額,分別為七萬四千六百元及四萬二千八百元;而實驗室為本及非實驗室為本的副學位課程的資助額,分別為三萬七千三百元及二萬一千四百元。


資助計畫下的課程主要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分配學額,以確保合資格的學生是按表現為本的制度錄取。如經聯招各輪遴選收生後仍有餘額,參加計畫的院校可直接錄取非聯招的本地學生,但人數不得超過各指定課程資助學額的百分之十。計畫下的副學位課程的收生方法,即經由院校直接收生,來分配資助學額,同學可直接向有關院校申請報讀。



Image
Feature

DSE 升學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