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新常態」 還是「下一個常態」

Column
Image

自新冠肺炎至今已經一年多,疫情仍是反覆不定。幸好自疫苗出現後,令原先看不見盡頭的情況出現一點曙光。有專家更認為,過去一年的新常態已經變成常態,是時候準備下一個常態。言猶在耳,變種新冠肺炎又剛剛殺到,令下一個常態更添變數。

相信大家還記得在疫情初期,經常提及新常態,意思就是經過一段不正常狀態後重新恢復正常狀態。COVID-19 疫症已經嚴重影響了全球,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例如在家工作開會借助網上會議應用程式、網購等,科技扮演着一個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此外,外出時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生活環境清潔,購買日用品後先將包裝消毒,回家後馬上自行全身消毒等都成了生活習慣。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早前綜合分析多方資料後發現,新冠疫情不僅是一次重大的全球公共衞生危機,更出現了一場迫在眉睫的全球經濟規範重建,意味着公共衞生危機逐漸演變成為金融危機。為了對抗新冠疫情的種種措施,人類的生活和生計已經造成近百年來最大的打擊。

若談到「下一個常態」,相信沒有人能夠充當先知的角色,準確預測下一個常態是甚麼。有專家認為,疫情令企業作出一系列決策,導致經濟活力下降、增長放緩、不平等、種族歧視、貧富懸殊等問題加劇。另一種新常態,則有可能是危機期間的決策大大激發了創新和生產力,令行業韌性更強、各級政府更明智,我們也將重新迎來一個聯繫密切的世界。

不論下一個常態如何,絕對可以肯定不能脫離科技應用,疫情喚醒企業領導者更清楚明白:只要改變方法,組織就可以快速運轉,新冠疫情正逼使加速深化創新──除了以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許多企業還在尋找更加簡便快捷、成本更低的運營方式才能生存下去。此外,過去一年在家工作的環境下,令更多傳統在綫下的活動轉換到綫上。最近 KPMG 的 研究指出,在實行居家令期間,每天的固網寬頻使用量增加了約3GB,流動寬頻使用量同樣也在飆升,愛立信的的研究亦表示,美國60% 的工作人員即使在危機結束後仍然會選用視頻會議,40% 的學生計畫繼續在綫上課,幾乎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遠程醫療比傳統的就診更受歡迎,將會持續採用這種方式。

由此可見,「下一個常態」將可能是今天「新常態」的延續。筆者認為最重要是大家擁有積極的態度、健康的精神去面對人類在二次大戰後以來最大的危機,不管是甚麼「新常態」,大家都能夠寬容地渡過。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利潤最大化與社會效益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假如愛有天意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