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東張》主持黃穎君 自製益智教材

Learning Life
Image

要當好雙職媽媽這角色確 實不是容易的事,無綫節目主持 及藝人黃穎君於2015 年與導演 丘一峰結婚,2019 年誕下兒子丘在源。本 身擁有高學歷的她,對兒子的教育甚為重視,更 會自製益智好玩的教材,讓小朋友從 玩樂中學習,並會觀察兒子的個性選 擇學校,在育兒路上更與丈夫有所 共識,讓兒子快樂學習和成長。

最愛黐媽媽

因參選2012 年港姐,而進入娛樂圈當藝人及主持的 靚媽黃穎君,現主力主持《東張西望》,亦參與拍攝《藝 文誌》、《拳王》及《白色強人》等劇集,實行多綫發展。 她自前年誕下兒子丘在源後,便不時開live 暢談親子經, 殺出一條親子KOL 血路。十七個月大的兒子精靈活潑、 愛說話、終日笑面迎人,喜歡黏着媽媽,深得黃穎君歡心。 「仔仔第一句學懂叫是『媽媽』,平時最鍾意黏着我,見 我換了運動衣服,會爬在我身上,見我出街又會望着我,一臉不捨得我的樣子,這些甜蜜的畫面真的很Sweet。」

黃穎君具有香港大學教育學士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 學文學碩士學歷,對兒子的教育亦有一定要求,「我着重 兒子的學業,但不止重視成績,而是希望他明白要為將來 打算,負責自己的人生。」她補充,將來選擇學校方面亦 會因應兒子的性格,現在仍處於觀察階段,「若兒子太好 動,可能會選擇紀律性高的學校;若他害怕表達自己,也 會考慮國際學校。」

由於現時兒子年紀尚小,語言尚在發展階段,所以黃 穎君經常向兒子說一些單字,並堅持不會夾雜中英文,「中 英文的句子結構不同,所以我跟兒子說話時,不會中英夾 雜,例如:向兒子說故事時,如果故事書是中文,我便會說 中文,如果是英文,便會說英文。」

她深感坊間的智能或益智玩具價格昂貴,於是落手落 腳自製教材,好像將硬卡紙剪成不同形狀,讓兒子配對,又 或將不同顏色的紙作配對,一邊玩耍,一邊學習,用心良苦, 「我亦會用紙碟做成一個圓形的時鐘,希望兒子可以學習時 間概念和時間管理。」

教兒子懂分享

在管教兒子方面,黃穎君與丈夫早已有所共識,對兒 子一定要獎罰分明,「最初丈夫打算做衰人,我做好人,但 兒子實在太可愛,就算做了一些頑皮事,丈夫都不捨得做衰 人,但我們不想兒子誤以為做了頑皮事是取悅我們的行為, 所以最後我和丈夫都沒有分好人或衰人的角色,但一定會對兒子獎罰分明。」

深明兒子是獨子,所以很重視培養兒子的品格,尤其 教他要與人分享。「在疫情下,甚少帶他與同齡的小朋友 相處,有時他拿着喜歡的食物或玩具,很少跟別人分享。 於是,我會叫他多分享,他請我吃,我會笑得很誠懇,以 及很開心地讚賞他,並解釋給他知道分享可以令別人快樂, 一件玩具或食物可以與人分享便會更加開心。」

作為一位新手媽媽,黃穎君給自己五十分,「沒有人 一出世便懂得當一位媽媽,我也跟兒子一起成長和學習, 作為媽媽這範疇的新鮮人,給自己五十分會有更多進步空 間。」果真是一位非常謙虛的好媽媽。


Image
Learning Life

建懷舊文具店 鍾燕齊助舊物承傳

Image
Learning Life

百年酒店華麗重開 馬德里傳奇

Image
Learning Life

法國五月藝術出走 文化聚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