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駕駛路路通 升學就業任縱橫

課程推介
Image

擁有駕駛執照可能是 不少人的夢想,這可能是年輕人 蛻變為「大人」的象徵,也可能是 為了個人興趣、家庭需要或海外求學 等不同的原因,而當中更不乏希望以 駕駛作為職業的人士。因此每年 學車人數均維持一定水平, 需求相當殷切。

香港駕駛學 院營運總監陳文浩表 示:「香港駕駛學院每年 為超過二萬名有志考取車牌的 市民,提供一站式培訓及服務;其 中年齡介乎十八至二十五歲的年輕人,更佔最 大的學員群組。他們很多仍在大學階段,已經 開始學習駕駛及立志考取車牌。」他透露,每 年由5 月起至暑假完結,是學生和畢業生學車 的旺季;由於在香港考取車牌需成功通過運輸 署的筆試後方可申請參加路試,整個程序需時 頗長,如計劃往海外升學的學生,宜提早報讀 駕駛課程,以配合個人需要。

無論是有意到外地升學或移民,如先在香 港考獲車牌會比較佔優。陳文浩解釋:「由於 外國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一般較為不便,如能於 留學或移民前取得車牌,將有助學員儘快適應 及投入當地生活;此外學員在熟識的環境,以 及採用熟悉的語言與駕駛導師溝通,對學習和 考試均有幫助。」

擁有駕駛執照除了是成為職業司機的必須 條件外,亦是進入某些行業工作時較沒有駕駛 執照的求職者有優勢,甚或是入職條件之一, 例如經常需要穿梭港九各地的營銷人員、汽車 業的市務銷售專才、或須攜帶工具上班的技術 人員等。他續指出:「公司穩佔學車市場份額 逾四成,迄今已成功協助超過百萬名學員考獲 車牌,實現駕駛夢想。」他又補充,學院擁有 全面而有系統的課程,並自設專屬訓練場地及 考試路線,有利學員在安全和熟悉的環境下, 專注學習和應付考試。

導師質素 持續提升

在港要成為駕駛導師必須要成功通過運輸 署的考核包括筆試和路試,才獲發駕駛導師執 照。據了解,學院員工約有五百多人,其中駕 駛導師人數約七成。香港駕駛學院高級人力資 源經理趙瑞珠表示:「我們十分重視駕駛導師 的教學質素和客戶服務水平,除了投放資源在 員工培訓上,亦為駕駛導師設定晉升階梯,建 立一個高質素的專業團隊。申請者在面試成功 後,我們會為他們提供培訓以協助考 取運輸署發出的駕駛導師執照。 導師入職首年需接受為期一 年的在職培訓,隨後公司 會安排不同的講座、課 堂、研討會、工作坊 等各項持續進修的機會予導師團隊,冒求精益求精。」除了提升教 學質素,導師並須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和客戶 服務意識,為學員帶來愉悅和具成功感的學習 旅程。趙瑞珠亦稱,該學院近年也有不斷公開 招聘人才,為學院注入有活力的新血,團隊亦 漸趨年輕化。

創立於1983 年的香港駕駛學院,是全港 首家「政府指定駕駛學校」,目前分別於港島 鴨脷洲、沙田小瀝源及元朗南生圍設有三間安 全駕駛中心。她說,學院雖有三十多年經驗, 但仍不斷與時並進,應用新科技以優化學員體 驗。「我們引入全港獨有的模擬駕駛訓練系統, 讓學員在車上練習駕駛前,先行在室內模擬駕 駛,以安全及有效的訓練模式了解基本駕駛操 作程序,為學員在路面練習駕駛作好充分的 準備。此外,學院亦推出手機應用程式 (App),不但令學員能更方便查看 個人學習進度,包括課堂安排、 考試日期、不同培訓階段的學 習重點和進度、階段評核結 果等 ; 亦可瀏覽教學示範短 片、預約課堂、購買補鐘及 重考課程等,提升培訓效率 及質量。」